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出台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5日 11: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快速发展,实现文史复兴、人文社会科学全面振兴,为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提供重要支撑。近日,山东大学先后印发《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山大字〔2016〕50号)、《山东大学科研创新体制机制专项改革方案(人文社会科学)》(山大字〔2016〕53号)(以下分别简称《计划》、《方案》)。
  《计划》总结分析了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传统、发展优势,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使命:发展优势特色学科,完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全面提升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原创能力、对时代的思想引领能力、学术话语体系构建与传播能力和国际学术影响力,为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实且可持续发展的学术基础。通过“卓越研究”“社会引领”“国际影响”三项核心追求,将山东大学打造成享有崇高学术声望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重镇和原创思想策源地,到建校130周年时实现山东大学文史复兴、人文社会科学全面振兴。
  《计划》确立了分步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的推进思路,从卓越研究、学术国际化、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学术环境五个层面展开行动。一是开展卓越研究。《计划》提出要以设立重大研究课题、推行首席科学家制度等措施,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力量的战略性重组与交叉融合;支持学者接续传统,开拓创新,开展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的自由探索研究。二是推进学术国际化。《计划》提出要通过与世界一流学术机构共建学术组织、打造高端学术论坛、外译优秀学术成果等举措,提升话题设置能力和学术影响力。三是深化社会服务。《计划》提出要瞄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练时代需要回答与解决的问题,培育建设若干高端智库,推出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应用类成果,增强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与度、话语权和贡献力。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计划》提出要通过杰出人才体系建设,打造一支数量可观、结构合理、水平顶尖的人才队伍,为实现《计划》目标提供人才保障。五是优化学术环境。《计划》提出要鼓励学者追求学术自由与学术创新,培育形成独特的学术文化,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方案》系统梳理了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的重要机遇和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项目培育管理、平台培育建设、社会服务、合作交流、学术评价与奖励、科研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改革目标,以及主要任务举措。一是健全项目培育管理机制。瞄准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按照“改革资助体系、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水平”的原则,创新改革科研项目培育管理机制,加强科学预判与顶层设计,促进研究团队建设和科研能力提升。二是健全科研平台培育建设机制。按照“统筹规划、精简高效、特色鲜明、资源共享”的原则,建立健全科研平台培育建设机制,突出对科研平台的分类建设与管理,促进平台、学科和人才团队的深度融合。三是建立完善社会服务机制。创新社会服务意识和工作思路,着力建设形成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相互支撑、校内学术资源与地方社会需求有效衔接的机制。四是创新合作交流机制。通过开展重点项目合作、打造高端学术论坛等方式,在校内外学术力量间形成有效的合作交流机制和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增强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五是改革学术评价与激励机制。建立符合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国内可比较、国际可接轨,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要求相匹配的评价体系和规范有效的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学者积极投身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探索。六是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通过建立实施首席专家制度、科研助理制度,以及打造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公共支撑平台、加强科研信息化建设等举措,提升科研组织能力和服务水平。
  按照山东大学综合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和新时期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现实需求,自2016年1月,山东大学相继启动了《计划》和《方案》的起草工作,期间多次召开科研创新体制机制专项改革(人文社会科学)工作组会议和专题会议进行研讨,广泛征求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经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阅后,提交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并获得通过。《计划》着重描绘了未来15年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蓝图,《方案》则强调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为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的实施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印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二:山东大学出台学科建设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出台本科人才培养专项改革方案

【供稿单位:人文社科研究院    作者:王涛 周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晶晶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