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在全国22所重点中学新建优秀生源基地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4日 14: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山东大学在全国大部分省份开展了本科招生教育拓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10月至12月,山东大学在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内蒙古、黑龙江、辽宁、河北、河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广西、四川、湖南、贵州等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教育拓展工作,在全国22所重点中学建立新的优秀生源输送基地,在40余所中学举行45场名师科普报告活动,走访近百所重点中学,收效良好,扩大了山东大学在全国重点中学师生中的影响力。

全国首个“山东大学日”在赤峰二中设立

  近日,山东大学赴内蒙古赤峰二中开展教育拓展活动。夏威教授“光明与黑暗的折射——心理与电影”的讲座、刘志业副教授“中学与大学教育的‘断裂’与‘衔接’”的学术报告、黄淑祥副教授“从高考命题和阅卷中发现的诸问题思考”的讲座,为赤峰二中学子带去了最新的教育理念。本次活动既让中学生提前感受到了大学的学术氛围,也让大学更好了解了中学教育的最新情况以及广大学生尤其是优秀学子的需求,使得学校招生工作安排更具地域针对性、社会适应性。为了纪念此次拓展活动,内蒙古赤峰二中决定将11月29日定为以“了解山东大学,认同山东大学,选择山东大学”为主题的“山东大学日”。这是赤峰二中设立的首个以高校名称命名的主题日活动,也是山东大学首次在全国中学中设立“山东大学日”。
  “山东大学日”主题日的设定,是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及教育拓展迈出的重要一步,体现了中学对山东大学学校文化、育人成果的高度认同,对山东大学在全国重点中学树立形象、提升影响力意义重大。

拓展形式多样 力度加大

  近些年,在国家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背景下,高校之间尤其高水平大学间的生源竞争日趋激烈,各高校结合学校特色、依托全校之力,大力开展招生宣传活动。山东大学面对日益严峻的招生形势,不断加大拓展力度、深化拓展深度、丰富拓展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将学校办学特色、育人理念传递给目标人群,让公众对山大的办学定位、教育特色、师资状况等有全面了解。
  本科招生办公室紧紧围绕招生拓展工作任务、契合招生制度改革形势,一方面深化落实学校关于深化教育拓展工作的要求,强化教育拓展组的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拓展队伍的拓展技巧和拓展能力;另一方面,注重与社会主流媒体保持密切沟通合作,通过人民网、新华网、腾讯、新浪、山东报业集团、山东商报等媒体进行一系列有关办学项目、新闻热点的宣传合作,提升学校影响力;同时加强与各省份的招生主管部门沟通交流,争取相应招生政策和宣传渠道,与上海、浙江、山东、内蒙古、河南、广西等多省份的招考院进行了招生制度改革的沟通交流,围绕招生制度改革及综合评价录取达成了初步共识。

选节点 抓重点 吸纳优秀生源

  本学期是教育拓展的黄金时期,全校招生宣传及教育拓展氛围浓厚。各拓展组以提高生源质量特别是尖子生源数量为重点,扎实做好日常教育拓展,积极推动生源基地建设和名师科普报告活动的开展。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山东大学已经在全国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近百所中学开展了拓展活动,并在邯郸一中、兴义八中、义乌中学、呼市一中、盘锦高中等22所知名中学设立生源基地,希望通过与高中的良性互动,提升山大在中学生群体尤其是优质生源群体中的影响力,让中学生了解山大,认同山大,为山大吸纳更多优秀生源。学校还在40余所中学开展了以走进山大为主题的学校宣传报告、以人文科技普及为主题的科普报告、以高考分析研究为主题的辅导报告等活动45场,在湖州中学、舟山中学、衡阳八中、衡阳一中、油田一中、龙游中学等开展名师报告会活动,受到中学生的普遍欢迎。
  本学期招生拓展通过资源共享、深度合作,切实了解了各地区考生群体对学校及专业的需求,使学校能有针对性地制定招生政策和在各省份投放招生计划。

\ \ \
\ \ \


【供稿单位:本科招办    作者:张艳强 付一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