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第八十三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13日 20: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3日下午,山东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第八十三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张荣出席会议并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党委常委李建军、王琪珑、仝兴华、陈向阳、张永兵、韩圣浩、曹升元、胡金焱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建设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学校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在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中把握六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坚持高举一面旗帜,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二是坚持落实两个责任,党委担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三是坚持覆盖两大群体,要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在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四是坚持双向融合整体推进,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双向融合整体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五是坚持三级联动,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把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六是坚持把好教师教材两个关键,要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进行政治把关,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工作。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创新方式方法,把中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作为一个体系,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联系学校发展历史、以往工作部署、形势变化要求,进行系统学习。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开展能够武装头脑、推动实际工作的融合式讨论。要把会议精神作为教师干部队伍培训和学生骨干队伍培训重要内容,形成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案例,推进“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解决之后的效果”进课堂。要统筹抓好责任化落实,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按照岗位分解责任,把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根据教育部的具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宣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