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立项活动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9日 14: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山东大学于2016年5月至12月期间,以立项方式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了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全校共开展了7项校级立项活动、22项院级立项活动,活动期间,各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感悟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开展理论学习 强化思想武装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组织开展“我与党史的‘遇见’”主题文案征集大赛,参赛学生搜集整理党史上与自己生日相同日期发生的重大事件,书写心得体会,引导学生把个人命运与党的历史结合起来。土建与水利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物理学院以赛促学,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引导广大学生结合比赛内容重温中国共产党95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化学与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组织学生党员参观台儿庄战役纪念馆、大峰山革命遗址、大青山突围纪念馆、英雄山烈士陵园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聆听战争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数学学院、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走访学院老党员、老教授,聆听老党员讲述老一辈山大人奋发有为、拼搏进取的学校往事,引导学生党员铭记前人奋斗历程,树立远大理想。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护理学院、泰山学堂将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新媒体推送党的理论知识与模范人物事迹,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和专题党课、观看红色电影、举办优秀党员经验交流会等方式,组织广大学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

结合美育体育 促进全面发展

  此次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立项活动还与美育、体育紧密结合,在提高学生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的同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回顾•启程”为主题,采用微视频、摄影和手绘三种形式举行风采作品大赛,参赛者以庆祝建党95周年为出发点制作并提交作品,同时结合自身经历和梦想对作品进行诠释。外国语学院以“美丽中国•红色印象”为主题举行红色旅游路线设计大赛,参赛团队把传统旅游路线和革命精神相结合,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对红色旅游的独特理解。艺术学院面向全校师生组织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演出,并选派演职人员到有条件的学院进行红色经典曲目的介绍、赏析以及教唱,充分发挥红色歌曲对于当代大学生弘扬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的积极作用。文学院排演庆祝建党95周年话剧《寻找李大钊》,以寻找信仰为主题,在寻找李大钊的精神中反思现代社会的信仰缺失问题,带领观众一起寻找宝贵的精神财富。经济学院组织“学党史,立壮志”登山闯关党史知识竞赛,将登山健身与党史问答相结合,发挥体育竞技精神,加强爱党爱国教育。此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基础医学院、软件学院、体育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也将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与美育、体育巧妙融合,开展了爱党爱国主题朗诵比赛、演讲比赛、合唱比赛、漫画展示、校园寻宝、别样撕名牌等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活动。

发挥榜样作用 传递红色能量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此次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教育立项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专业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
  法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济南彩石、宋刘、槐荫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送去关怀和帮助,并在双选会现场组织学生党员积极为毕业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清理风雨操场座椅、制作讲学堂爱心垃圾箱、张贴宿舍节能小标语、回收捐赠绿军衣等系列“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提供便利。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走进农村社区,向居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发放宣传彩页,并帮助贫困户检查线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和改造存在的用电安全问题。历史文化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药学院也分别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深入学校、社区、乡村等地积极开展党史知识宣传、社区卫生维护、乡村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传递红色能量,争当先锋表率。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李腾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帷宏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