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出台学科建设专项改革方案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9日 16:4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为落实《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要求,破除学科发展障碍,激发释放学科活力,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山东大学印发《山东大学学科建设专项改革方案》(山大字〔2016〕40号)(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系统梳理了山东大学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立了“统筹布局,一体发展”“分层规划,差异建设”“学科引领,资源统筹”“三‘位’一体,特色发展”“拓展资源,开放办学”的改革发展思路,明确了推进学科现代化、国际化、融合化,以及到2020年前后5个左右学科进入国际主流排名全球前百名、15个左右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进入前十名、4个左右学科进入ESI前1‰、8个左右学科进入ESI前2‰等改革发展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点改革发展任务。
  实施“学科高峰计划”,打造一流高峰学科。《方案》提出了“学科高峰计划”的首批重点学科建设任务:重点建设中国语言文学、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3个优势学科,冲击世界一流水平;重点发展考古与历史学科等16个特色学科,打造国内一流的学术高地;重点扶持精准肿瘤学等4个新兴、交叉学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凝练学科方向,调整学科结构。《方案》提出按照“升位、错位、占位”的要求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发展重点,推动学科升级和学科现代化,有效解决学科老化和碎片化问题。统筹推进“学科整合计划”“本科专业现代化工程”和“研究生学位点动态调整计划”,构建起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融合发展的学科体系。
  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推动学科交融发展。为了推动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发展,《方案》提出了建立实体性或非实体性的跨学院研究机构,实施交叉学科研究项目,出台有利于交叉学科发展的倾斜和激励政策,以及搭建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平台等有利于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
  凝练三地办学特色,优化学科空间布局。《方案》提出要按照“统筹布局,一体发展”的方针,进一步凝练济南、青岛、威海三地办学特色,完善青岛校区的学科布局,推进济南各校区和威海校区的学科调整,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促进学科加快发展。
  推进学科机制改革,激发学科活力。《方案》提出启动学部制改革,完善学校—学部两级管理体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强化学科平台与基地建设,推进科研组织机制改革,建立竞争、开放、流动的科研组织体系;实施学科评价评估机制与学科建设绩效考核机制改革,以考核评估结果引领学科资源配置,并将考核评估结果纳入教学科研单位及其负责人考核体系。
  改革经费管理机制,优化学科资源配置。《方案》提出以“双一流”为主渠道加强校地共建和校内资源整合,“十三五”期间筹措50亿元投入学科建设;改革“双一流”规划建设机制,围绕学校重点建设学科,统筹布局队伍、平台、科研、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建设内容,集中配置办学资源,实现多位一体的重点建设;统筹“双一流”专项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各人才专项经费、重点平台专项经费、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经费等与学科建设有关的各专项经费组成学科建设经费,主要分为“学校统筹人才经费”“学校统筹公共支撑条件建设”与“学科自主专项经费”三部分,按照这三大用向对学科进行投入和支持。
  此外,《方案》还提出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学科国际化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支撑学科建设、对接其他专项改革方案的改革任务。


【供稿单位: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    作者:王自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