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印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项改革方案》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17日 17: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山东大学印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项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项改革工作已全面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项改革是山东大学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学校自2015年10月即研究部署《方案》的起草工作,期间组织力量认真研读国家政策,积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赴多所兄弟高校学习先进经验,广泛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的意见建议,先后提交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并获得通过。《方案》经数次修订,几上几下,充分凝结了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与智慧结晶。
  《方案》共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存在问题、改革举措、保障措施和进度安排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调整优化发展结构,调动各方资源参与,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培养造就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及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第二部分是“总体目标”:学校要通过改革,实现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式、类型结构、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的根本转变。到2020年,基本建成规模结构适应需要、培养模式各具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第三部分是“存在的主要问题”:《方案》总结了制约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十个方面的问题。第四部分是“改革举措”:《方案》共设计了五个方面的改革举措:第一,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建立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以学位点建设为抓手实现研究生教育资源的整合与重组。第二,完善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机制,充分发挥招生计划在资源配置中的激励导向作用;通过实施优秀生源奖励计划等,稳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第三,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第四,加强导师责权意识,健全学位授予质量保障体系。第五,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为研究生成长成才提供坚实保障。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结合《方案》实施,学校将着力强化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建设,健全研究生教育工作定期考评机制,强化改革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改革顺利进行。第六部分是“进度安排”:《方案》出台后,学校会陆续出台系列配套文件,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在“十三五”末完成各项改革目标。
  《方案》顺应国家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大势,以《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为蓝本,聚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改革目标,契合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直面制约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出台了系统的改革举措,完善了相关制度设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指导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方案》通过后,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项改革工作将进入组织实施阶段,方案的执行、监督、反馈与深化、细化将成为重中之重。目前,研究生院正在陆续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各培养单位也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确保专项改革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真正推动山东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助力学校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研院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