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学子开展系列活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2日 18: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2日,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日。红军长征的胜利标志着中国革命开始了新的征程,有了新的面貌。为纪念伟大胜利,弘扬长征精神,山大学子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全面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发师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情,增强学生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铭记长征历史,感悟奋斗精神

  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长征的伟大历史,总结了长征的深远意义和深刻精神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大会期间,校团委组织部分团干部和青年团员集体观看了直播,并进行了交流分享。
  青年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他们对长征精神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政管学院本科生李瑞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概括了长征精神,谈了长征胜利对我们的启示,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长征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的理想信念而努力奋斗。”历史学院硕士研究生程广沛表示:“这条两万五千里的红飘带,属于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只要我们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奋发图强,就没有实现不了的困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会实现。”

重走长征之路,坚定理想信念

  22日上午,在2016-2017年山大团校启动仪式上,山东大学200余名新任团支书迎来了一场独特的培训活动——“重走长征路”。
  “重走长征路”活动,是山东大学团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团组织建设与活力提升上开展的一项形式新颖的举措。团校方面将长征中 “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过草地”等历史事件,与团组织生活中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以新颖的形式开展活动交流,让新任团支书们在完成团支部建设之余,“重走长征之路”,在支部生活中传递奋斗精神。
  文学院2016级团支书杨敏玉说:“团支部是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单位,承担着凝聚团员青年、开展基层工作的任务。作为团支书,如何开展同学们喜欢的活动,提高同学们的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将长征精神投射到日常的支部生活中,就是团结奋进、拼搏奉献的精神,也是在今天我们要向同学们提倡的。”
  除此之外,青年学子还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21日下午,山东大学学生会主席团自发来到校园内的献血车前,进行了一次集体献血。学生会主席刘飞在献血后表示:“无偿献血是一件我们应该提倡的事,也是我们力所能及应回馈社会的事。我们后人应当铭记二万五千里长征这段历史,把奉献社会作为我们的追求,这样才是对长征精神的一种传承。”

加强理论研讨,服务社会发展

  十月以来,围绕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一主题,山东大学各学院团委和社团在全校范围内展开了理论研讨,交流讨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长征胜利”、“长征精神的本质是什么”、“新时期我们应该如何传承和发扬长征精神”等问题。
  山东大学学生青年政治研究会负责人陈晨说:“我们从小就在提长征精神,但这种精神的本质是什么,对我们有什么样的意义,还需要我们自身认真思考。长征精神实际上是一种奉献精神、一种奋斗精神、一种不畏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样的精神在目前我们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无疑也有着相当重要的指导意义。”而对于新时期如何践行长征精神的问题,山东大学学生连山社负责人黄洋有着自己的看法:“长征精神在今天应该内化为我们每个人身上的美好品质,包括面对困难勇于解决、坚持到底不轻言放弃,这些在今天我们工作中提倡的优秀精神,都是长征精神的化身。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更好地回馈社会、奉献社会。这也正是长征精神在我们身上的体现。”
  据悉,从现在至年底,山东大学团委还将通过组织主题教育、舆论宣传、专题报告、座谈研讨、竞赛比赛等形式,把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李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孙逸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