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首届山东论坛在山东大学闭幕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2日 14:39 点击次数:

  \

  [本站讯]10月22日上午,首届山东论坛闭幕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致闭幕词。山东大学校长张荣,日本东京大学滨下武志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Keith E. Maskus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张蕴岭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

  \ 

  朴仁国致闭幕词。他说,本届山东论坛围绕“东亚命运共同体——历史、现在与未来”这一主题进行研讨,旨在推动东亚地区跨文化交流与合作。首届山东论坛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大家提供了讨论东亚各国相似性、理解各自差异性的平台,使东亚成为一个联系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东亚地区将成为合作紧密、互利共赢的经济体。朴仁国表示,在两天的时间里,各国学者通过聆听演讲,交流和学习了很多经验;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会成为实现亚洲区域和谐发展的重要工具;相信东亚各国有无限的机遇来拓展合作,实现共同目标;东亚各国应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人文交流。朴仁国就东亚各国的通力合作提出了一些可行性建议,例如地区通用的驾照系统、互相认可的车牌照系统、东亚主要城市的足球联赛等。他提议建立一个小的研究团队,专门针对山东论坛中提到的议题进行细化研究。他以欧洲一体化为例,提出既要加快实现东亚命运共同体的步伐,也要有耐心,同时要有高瞻远瞩的视野。最后,朴仁国强调了和平与稳定对于东亚地区合作发展的重要性。

  \

  闭幕式上,张蕴岭教授、滨下武志教授、Keith E. Maskus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

  张蕴岭教授作了题为“共同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演讲。他谈到,邻国关系是利益、责任和命运的集合,东亚国家以地缘为连接,利益、责任和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现实中的东亚地区关系更具多样性和复杂性,需要用新的理念和方式来处理,构建新形势下的新关系和新机制,而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理念是基于理想,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的。张蕴岭教授梳理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与邻国的关系,指出冷战结束后,大力推动伙伴关系建设是中国对外关系的一个创新,是对新时期国际关系的一个贡献。他认为,伙伴关系有利于东亚的区域合作机制建设。东亚地区的区域合作是开放的、互利共赢的。因此,从区域关系来看,改变了传统的双边关系框架,创建了新的共同参与的平台和利益共享的机制。东亚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从总体看,目前是东亚近代以来形势最好的时期。维护东亚和平、开放与合作的大局,需要大家凝聚共识,共同承担责任。中国所倡导的命运共同体建设,体现的是一种共生理念、共利关系、新的国际关系范式,是基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走传统大国争霸、扩张老路,做新型大国的理念和承诺。作为综合实力快速提升的大国,中国对地区以及世界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和引导力。中国身体力行,认真做发挥引领作用的实践者。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推动新型发展合作,为地区和世界的发展增添新动力。东亚命运共同体所体现的是一种新的共生理念,需要在理论上、认识上和行动上凝聚共识,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和推动。

  \

  滨下武志教授的演讲题目为“东亚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历史演变——朝贡体系与近代东亚”。他从架桥性、综合性、模式化与国际关系、空间的历史与时间的历史几个方面论述了朝贡体系的特色。他认为朝贡体系中包含非常有特色的历史变化,拥有综合性的运作方式和历史空间模式,可以据此来讨论东亚的关系;朝贡体系不一定按照历史时间来描写,一般的历史研究以时间为线索,但朝贡体系可以从空间模式的角度讨论历史。滨下武志教授从地缘关系和周边关系出发,分别论述了不同研究视角下的朝贡体系。他认为,在朝贡体系研究中,海洋问题很重要,因为朝贡贸易大部分是通过海洋来实现的,他阐释了朝贡与海洋利用的五层构造,认为可以通过朝贡体系的研究来认识海洋的历史变化。滨下武志教授从朝贡模式、东亚世界与日本的关系、朝贡与近代中国三个方面对比了自己的朝贡体系研究与费正清教授朝贡体系研究的不同。他认为,东亚的朝贡模式是同心圆式的;日本江户时代虽然实行锁国政策,但相对来说,与东亚是开放的贸易关系;近代问题的讨论不一定从中西关系方面来讨论,也可以从东亚内在因素的变化方面来讨论,例如朝贡体系中的空间角度、朝贡的转型等。滨下武志教授论述了全球化中东亚空间认知的变化,指出历史概念、空间概念的变化要求有一个新的核心性的、思想性的提法来谈论区域问题。他就朝贡体系研究提出了三个课题:有关制度和运作的具体项目研究;有关联的研究;从朝贡到海关研究。

  \

  Keith E. Maskus教授作了题为“TPP与亚洲贸易协定的未来”的主旨演讲。他系统阐述了TPP的协议特点、参与国家和社会影响,介绍了TTIP、RCEP和FTAAP等其他大型协定,并分析了产生这些大型跨地区贸易协定的原因。他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各地区出现了纵向的生产网络和供应链,致使跨国企业的纵向贸易成本增加,而大型跨地区贸易协定旨在将主要经济地区内的垂直生产合理化。对于美国在这方面的利益诉求,他提到了在关键地理区位的贸易自由化,推动亚太地区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为亚太自由贸易协定制定一个基准,深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参与度等方面。在TPP对商品的市场准入方面的影响,他谈到TPP可以在约1.8万个产品类别上实现减税或者是完全地消除关税。在TPP对于服务业的影响方面,他强调了服务业的重要性,但壁垒却非常高,而通过负面清单,TPP可以实现服务业的自由化。谈到TPP所带来的潜在经济影响,他认为有以下两种主要研究:一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做的研究,表明TPP可以减少关税,但对美国带来的经济影响非常有限,可能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只有不到0.5%;而彼得森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则展示了TPP对于预估实际收入的影响。他还分析了贸易协定产生争议的原因、中美国内关于TPP的讨论等问题。对于TPP未来的发展,他认为中国签署TPP协议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考虑,一方面这能吸引韩国等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加入,另一方面又可能与RCEP产生冲突;而不断上涨的国内技术利益诉求将促使中国加入TPP,但也需要重要的转型期。

  \

  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山东大学部分师生、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闭幕式。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张丹丹 于晴 李皖宁 图/刘梦冬 贾宁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