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首届山东论坛在济南开幕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1日 11:40 点击次数:

\

  [本站讯]10月21日上午,首届山东论坛在山东大厦开幕。本届论坛主题是“东亚命运共同体——历史、现在与未来”。中国外交部原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山东省副省长夏耕,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山东大学校长张荣等出席活动。 

\

  张荣代表山东大学致辞。他说,很高兴在山东大学建校115周年之际与大家相聚泉城济南,共同迎来山东论坛这一盛会的隆重举行。张荣说,山东是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尚功效、求革新的齐文化与崇伦理、重传统的鲁文化相互交融,成为中华文明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且对日韩和东亚地区的文化传统产生了深远影响,齐鲁大地这种深厚文化底蕴将赋予山东论坛独特而长久的人文魅力。山东大学始终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形成了文史见长的学术传统和学科特色,并于去年成功举办了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如今,山东大学有义务、有责任、有信心,为办好山东论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荣提出了自己的三点期望:一是从历史寻求解决问题的智慧。受儒家文明影响较深的东亚地区,可以而且应该从历史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智慧,化解区域治理中面临的困难与分歧,构建促进和平发展的机制和渠道。二是于现实拓展沟通互信的空间。目前东亚国家之间的合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各国专家学者应该利用好山东论坛这个平台,共同作出努力。三是为未来探索合作共赢的途径。山东论坛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导向型、目标引领性的高端智库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聚焦当前东亚地区面临的问题,积极开展理性、务实、高效的交流研讨,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合作,走向共赢。 

\

  朴仁国介绍了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的基本情况,表示十余年来财团以学术交流和人际交流为宗旨,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学术交流项目,现已发展得越来越具有国际影响力,今后财团还将继续加强与各国亚洲研究机构的学术联络,为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学术、人际交流一如既往地作出努力。他相信,山东论坛是这一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各路精英学者齐聚泉城,共商东亚与人类未来的发展及命运,将会证明山东论坛的巨大潜力。朴仁国说,我们要找一个区别于欧盟却适合于东亚地区的新的一体化模式,即立足普通民众的自下而上的一体化,中国有句话叫“万丈高楼平地起”,相信第一届山东论坛一定会发展成为万丈高楼,祝愿山东论坛成为能够解决东亚地区有关课题的重要平台。   

\

  夏耕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山东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文化大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地区之一。当前,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大形势下,文明交流互鉴日益发展,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相互理解、尊重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才能更好地和谐相处。推进区域一体化和共赢发展,山东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开放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以更加主动、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合作。山东大学是中国知名学府,是山东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其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举办的山东论坛,汇聚了多位重量级嘉宾、世界一流学者、全球各界精英,共同探讨东亚命运共同体演进中的历史与现实问题,为区域合作与发展谋求共识,必将极大地促进各国间学术交流与社会交往,对东亚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国际合作产生有益影响。他希望与会学者通过广泛深入的探讨,提出真知灼见,凝聚区域合作共识,助推山东与世界各地人文经贸交流合作向着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拓展。

\

  韩国首尔大学金光亿教授、日本东京大学滨下武志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大学Keith E.Maskus教授、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教授、山东大学原校长曾繁仁教授、山东省外事办公室主任薛庆国、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李世瑛、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开幕式。来自海内外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

\

  开幕式前,会场内播放了山东大学宣传片。开幕式后举行了主旨演讲,李肇星、洪银兴、金光亿、曾繁仁分别作报告。
  山东论坛发起于2015年,是在山东省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山东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高端学术论坛。论坛总部设在山东大学。该论坛依托齐鲁之邦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区位优势,立足山东大学百余年的学术积淀,以“聚焦东亚、交流互信、合作共赢”为宗旨,围绕“东亚命运共同体”主题,搭建政商学界交流互动的高端学术平台。首届山东论坛为期两天,于21、22日在济南举行,将举办四场主旨演讲,以及三个分论坛——东亚体系与区域认同、深化东亚经济合作、东亚的社会变迁与合作,通过与会嘉宾学者的对话交流,推动东亚区域的合作与发展。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刘婷婷 于晴 晏竞一 图/杨云雷 刘梦冬 贾宁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