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获2016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6日 12: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5日晚,2016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获得2016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这是彭实戈院士第二次获得“求是基金会”奖项,他曾在1996年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颁奖嘉宾、求是科技基金会顾问、中国科学院孙家栋院士详细介绍了彭实戈院士的主要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孙家栋说,彭实戈院士长期从事概率论和随机控制领域的研究,在概率论和金融数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他对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与动态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的建立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这些理论被成功应用于金融产品定价以及动态金融风险度量的理论与计算,对我国金融决策制定以及金融风险控制作出了杰出贡献。“我们今天非常欣喜地看到彭教授因为20年前的求是基金,在今天获得了求是大奖,这不仅见证了彭实戈教授个人的学术和成长成就,也体现出求是科技基金会在支持和推动我国科学进步、奖励和培养科技人才成长等方面的卓识远见和不懈精神”,孙家栋在颁奖词中总结道。
  彭实戈院士在获奖致辞中说道,科学研究的历史充满了故事,充满了探索,充满了很多的艰辛,也充满了很多成功的欢乐。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有的时候你会突然之间发现,你苦苦追求好几年的成果其实就在你身边,离你并不远,但是你就是没有看见,你看见的是另一面,有点像我所研究的非线性期望。“我期望这个奖励能够鼓励我周围的人,鼓励我的子女,鼓励我的学生,能够在这条科研的路上走下去,这确实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彭实戈院士用一句话作为总结:“科学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还有一个是‘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1994年,由查济民先生及其家族在香港创立)创设,每年评选颁发一次,旨在通过奖助在科技领域上有杰出成就的学者,推动中国的科技研究工作。1994年至2016年,共有26位在数学、物理、化学及生物医学等科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获得“杰出科学家奖”(原则上每年一位)。两弹元勋邓稼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周光召,中国氢弹之父于敏,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著名物理学家潘建伟,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山东大学教授王小云,著名生物学家施一公等都曾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供稿单位:金融研究院 大公网    作者:文/张志鑫 图/马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