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祝福山大:月明闻杜宇 南北总关心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4日 14:24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金秋,山东大学迎来了自己历史上的第115个年头。曾经的山东大学,几度更名,停办、重建、合校、搬迁的变革与坎坷,没有斩断蕴藏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火种的山大文化,传承百余年至今。
  这个十月,山东大学将举办一系列校庆活动。或者是学生层面的校庆日升旗、美食节狂欢,或者是教职工奉上的书画展、美术作品展,又或者是校友们全力组织举办的校庆文艺晚会,亦或只是在校庆期间携家带口回母校看看……不同的庆祝方式,相同的浓情厚意。
  孔子曾游于匡,宋人围之数匝,而弦歌不辍。今日的山大,千般准备、万般思虑,同样只为弦歌永续,教书育人,传承山大文脉。为此,山大视点特推出“十月•弦歌”主题策划,记录精彩,见证璀璨,共享荣耀。今天推出的,是该策划之115周年校庆专题。

 

祝福山大:月明闻杜宇 南北总关心

  10月15日,山东大学迎来了自己115岁的生日。此时的山大校园,已然开启热烈欢腾的喜庆节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山大视点网站聚焦那些正在经历山大时光或者离开山大但依旧保有山大印记的人们,学生、教师、校友,以及其他更多参与者、关注者,听他们说那些与山大的过去,说对山大的浓浓不舍,说对山大的深深祝福,以及更长、更远的期待。 

学生:学在山大,你是我离不开的地方

 \

  泰山学堂2013级学生孙一帆:2012年的冬天,抬着古筝参加特长生考试的我第一次来到了山大,雪后的山大校园特别美,考完试我更坚定了自己的目标:考入山大,考入泰山学堂。在山大三年多,我遇见了许多知识渊博的老师,从作业进度跟不上到现在可以独立解决问题,从对数学无从下手到现在慢慢挖掘数学的乐趣,山大教会我的不仅仅是知识。虽然还有很多目标没实现,但我庆幸自己没有荒废时间。谢谢山大给我机会塑造更好的自己,也希望能在以后的几年更加了解山大,逛遍八大校区,吃遍各大食堂,跑遍每条道路,看遍春花秋叶。山东大学,生日快乐!

\

  临床医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李彦康:五年前,山大110岁生日,我看到了母校曾经的辉煌和历史的传承。置身这样的校园,我感受到了作为山大人的自豪和荣誉。五年过去,我选择继续留在山大深造,继续在医学之路上探索,我也看到了山大的革新和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母校115岁了,很高兴能够看到一个传承的山大,一个创新的山大,一个越来越好的山大。祝母校115岁生日快乐!祝愿咱们山大能够背起传承的行囊,踏上创新的航船,驶向美好的远方!

\

  土建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宗智:已在山大这个温馨的大家庭走过了六年岁月,山大伴随着我的一路成长。值此母校115年校庆之际,我向母校致以最真诚的祝福,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大展!

\

  尼山学堂2014级学生杜凯月:念吾山大,心向往之,余幸能至。灼灼芳华,欣遇良人,明志尼山。愿携浩然之气,尽无悔之力,不求为万世开太平,但为不负山大不负卿。适逢母校生辰,吾侪欢心,谨祝:学子辉煌,母校荣光!

\

  数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王楚瑜:数学学院学子的生活单纯且精彩,各具特色的校区建设让我便捷地享受到丰富的大学资源,我结识了一群抱负远大的同龄人,接触了一位位学富五车的老师,无时无刻不感慨机会难得,时刻提醒自己珍惜青春韶华。恰逢母校115周年校庆,感恩母校馈赠之余,希望母校的学科建设再攀高峰,学术气氛更为浓厚,输送更多青年才俊,为国家富强作更大贡献。

\

  晶体材料研究所2013级博士研究生党洋洋:很荣幸能够来到山大,成为山大的一员,从事晶体方面的研究。在这里,我的确能感受到百年山大浓厚的学术氛围,感受到薪火相传的魅力。“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激励着每一个山大人努力拼搏,开拓进取。山大晶体,铸就山大品牌。在山大115周年华诞之际,让我们秉承山大精神,续写新的辉煌,齐心协力奋发向上,为山大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

  生命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梦洁:一年前,我远在千里之外的西海之境憧憬你;今天,我脚踩着青岛校区海滩上的细沙感受你。与你相识的第一个月,便迎来了你115岁的诞辰。我是幸运的,成为时隔半个世纪你再次回到青岛注入的第一升新鲜血液。虽已逾百年,你的美却仍像少女的眼神摄人心魄。我的山大,我心口的朱砂。愿你的眸永远似大明湖般澄澈,愿你的脊永远似千佛山般傲然挺起,愿你的唇永远似文渊林的落叶般殷红。我在青岛,等风也等你。

\

  威海校区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闫晓燊:山大,一个我深爱的地方,一千多个日夜的奋斗,化作美丽贴附在岁月的墙壁。是在山大的努力与付出,让我有幸收到了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高校的研究生预录取资格。山大,一个我离不开的地方,从须臾到不朽,从一叶到知秋,感恩在山大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我是山大人,我为山大自豪,祝福我的母校蒸蒸日上!

教师:教在山大,传承山大精神

\

  哲社学院退休教授路建人:我是1984年来的山大,此前20多年曾在数个学校、单位辗转,只有来到山大,才真正有了“回家”的归属感,这正是山大之“大”精神所赐予我的。这种大的精神品格当然不是夸夸其谈的盲目自满,不是弄虚作假的欺世盗名,它是一代代山大人怀着对民族对国家的深沉的责任感,对良知和真理的敬畏,在不断进取中培育起来的精神珍宝。来到山大三十年,我深为这种精神品格所鼓舞。115周年的山大正迎来一个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新的发展期,青岛校区的正式启用打开了山大发展的新前景。祝福你,山大!相信你,定会走向新的辉煌!

\

  历史学院退休教授李德征:山大对我最大的影响,是校风学风的熏陶,是给了我一个教学平台,让我成长为全国教育系统的劳动模范。山大培养了我,我非常感激。寄语:谢山大学风沐浴,师德熏陶,为师生送春风;愿山大薪火相传,世纪绵延,为天下储人才;祝山大根植齐鲁,胸怀天下,为国家图富强。

\

  物理学院戴瑛教授:近些年来,山大在诸多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在建校115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教师,衷心祝愿学校今后在本科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能够进一步拓宽思路、发展特色,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在各方面有大的发展和提升,祝学校越办越好。

\

  材料学院季忠教授:看到山大这些年的发展我很高兴。2000年合校以来,学校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国内、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现在学校推出了高峰计划,大力扶持优势学科。未来,希望看到一个影响力更大的山大,这也是我们所有山大人的共同心愿。

\

  经济研究院李增刚教授:我1994年考入山大读本科,之后除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读了3年博士外,在山大学习了7年、工作了12年。这些年,我对山大的感情越来越深厚,就像一个孩子对家的感觉那样。山大的内敛、包容、大气,既教给我知识,又教给我做人。经济学强调合作、互利、均衡。祝愿母校在与社会、校友和师生的合作中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明天!

\

  哲社学院陈治国教授:我在山大已经度过了21个春秋,从涉世不深的青年学子成长为一位哲学教授。我一直深深地感念山大的醇厚、包容和开放。115岁,可能是人类个体生命的一个极限水平,但是,对于一所高校而言,这既蕴示着她的深厚积累和绵长传统,也表明她继续扬帆起航、自我更新的契机和可能。衷心祝愿母校山大在“双一流”建设的伟业中,以足够的智慧和勇气,既能永葆坚毅的学术定力,又能持续充溢思想的活力,愈行愈健、愈远。

\

  药学院李敏勇教授:来山大7年了,感觉山大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如山一般,非常有包容性,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她的人文情怀。面对双一流建设的大形势,山大既有机遇又有挑战。115周年校庆,希望山大越来越好,水平越来越高,更希望她继续自己的包容,继续这种人文情怀。这样的话,山大才能真正建成高水平的、国际化的大学。

\

  威海校区翻译学院王湘云教授:在山东大学这所百年名校学习、工作、生活的30余年中,我无时无刻不被“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所感染;无时无刻不敦促自己努力践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这份属于山大人的责任和担当;无时无刻不在“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地敬畏使命、尽心职责。祝愿山东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

  新聘教职工、电气学院赵文良研究员:一百一十五年的风雨沧桑,一百一十五年的桃李芬芳。山东大学始终在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作为一名海外归国学子,今年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山东大学的一名教师。祝愿山东大学继往开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齐心协力,再创辉煌!

校友:长相思,永记母校味道

\

  经济导报济宁记者站站长、历史系1984级校友王长城:我毕业后一直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曾经有许多人问我,你是学历史的,现在搞新闻工作,是否有些文不对题?我告诉他们,山东大学传授给我的不只是知识,更是智慧,是山大教会了我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使我终身受益。正是这一点,使我在近30年的工作、生活中,无论遇到任何情况都能迎刃而解。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哪里,我时刻以山大为荣!值此母校115周年校庆之际,我谨送上最真诚的祝福,祝愿母校前程似锦、桃李芬芳。祝福山大,我的母校!

\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综合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威海校区商学院2002级校友丛威:今年母校迎来了她115周年的华诞,我也从山大毕业整整十年了!十年里,心心念念不忘的是山大四年的青春回忆。在最纯真美丽的学生时代,我们的身体、心灵被打上了深深的山大烙印,在我们记忆深处,有着相同并且永恒的山大味道。工作岗位上,我感受更多的是,山大给予我们善于思考的生活习惯和心系国家、明辨是非的道德良知。希望母校更好地发挥根植齐鲁文化沃土的特有情怀,在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培养和造就世界一流的校友,形成世界一流的校友文化,令世人感受山大校友的气度,让世界聆听山大学子的声音。

\

  福建蒲城县环保局副局长、化学系1986级校友方青松:对母校的思念和祝福,如同母校留给我今生的学识和人生的烙印,随着岁月的流淌愈加深厚。常常思念印象中熙熙攘攘的水泥路、静谧的小树林、雪后初晴的凛冽和永远的化阶103教室。祝福母校的辉煌,爱你,我的山大,我的精神家园。

\

  烟台泰达集团董事长、哲学系1986级校友宋华西:感谢母校给予我的教诲和熏陶,让我去年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建设者的殊荣,在此与烟台七千名山大校友一起,祝贺母校115岁华诞,祝愿魂牵梦绕的母校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

\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职研究员、历史系1986级校友李东:毕业后一直牢记母校的教诲,把对母校的感恩回报到自己的工作中,专业上收获了一点成绩,这都是母校给予我的智慧。每当回忆在校的学习生活,总忘不了当年新校的小树林、图书馆、5号食堂,还有公教楼、文史楼。那里留过我们的身影,保有我们青春的印象。时值母校115周年校庆,祝愿母校蒸蒸日上,桃李满天下,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愿我们的母校辉煌永久!

\

  上海校友会全体校友:遥祝母校115周年华诞。母校承载了全体校友的青春梦想,从懵懂岁月,到情窦初开,我们肆意欢笑,放纵歌唱,畅所欲言。那是一段让人留恋的时光,也因此我们都带上了山大人的光环。青岛校区的启用圆了一代人的梦想,真心祝愿母校从一个辉煌步入另一个辉煌!

\

  外文系1974届校友肖黎:山东大学具有浸润我们一生的魅力,这魅力来自于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来自于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来自于一百一十五年的文化积淀和传承。还有那葱葱草木、徐徐清风和留下学子们美好回忆的小树林。虽然40多年过去了,但这些记忆却越来越近,越来越浓。山大离别青岛五十八年后重回青岛,今天,青岛正拥抱着山大,企盼着山大在这片沃土上的第三次辉煌!祝福母校一百一十五年华诞!祝愿母校明天更美好。

\

  文心出版社总编辑、科学社会主义系1986级校友马保民:离开母校后,非常思念母校,老师、同学常挂心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时刻牢记在心。百余年来,母校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山大一份子,我备感自豪和荣幸。青岛校区正式启用,母校迎来115周年华诞,在这标志性、双喜临门的日子里,我在中原大地遥祝母校115周年生日快乐,明天更加辉煌!

\

  管理学院2001级校友李锋:我入校那年是山东大学建校100周年,一转眼15年过去了。山大是我走出家乡大山、看见大千世界的第一步。在校期间我不满足于本学科的知识,练就了一身计算机技术。目前我跨行业搞创新,每天挑战自己的脑洞,不停学习,不断提高,享受着创业的痛苦和收获。离开母校越远、越久,我越觉得科技和知识是那样的重要。值此母校115周年华诞之际,我祝愿母校越办越强!

\

  山东来利来生态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学院1992级校友魏元龙:我们相信,115岁华诞将成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和开拓创新、再创辉煌的新起点。谨祝母校115周年华诞光辉灿烂!让我们共同努力,再创山大新的辉煌!

更多祝福:助力山大,期待更好

\

  华岗校长的女儿华丹坡:金秋十月,令人激动又兴奋。国庆刚过,接着迎来学校115周年校庆。前不久,我有幸参加了青岛校区启用暨2016年新生开学典礼,以及青岛校区振声苑、华岗苑的命名揭牌仪式,深受感动、鼓舞。1958年山大由青岛迁济南,时隔58年后,山大与青岛再续前缘,实现了父亲和老山大一代人的愿望。我与山大同样有难以割舍的情愫。50年代初,父亲到青岛的山大任职时,我就在与山大毗邻的学校念书,后来就读于山东工学院。离校十多年,我重回母校任教。这次青岛校区开学典礼上,一支无人机编队腾空而起,象征我们山大插上坚挺的翅膀,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创造第三次辉煌。

\

  新聘教职工、组织部魏晓珂:十年前,我怀揣梦想走进山大。学习于斯,成长于斯,奋斗于斯,山大教育我志存高远、不忘初心。十年后,我胸怀感恩服务山大。陪伴母校,守护母校,奉献母校,母校激励我坚定信仰、继续前进。在山东大学115周年华诞之际,祝愿母校,为天下储人才永葆青春;祝愿学子,为国家图富强崇实求新!

\

  齐鲁医院普外科主任马榕:外科医生的成长离不开一辈辈的薪火相传。郑板桥诗曰:“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竿为扶持。来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风池。”“老竿新竹”正是外科师生的写照,有老师在身边“催尔耕、助尔植、喜尔获”是学生的幸福。转瞬间,我这个当年的新竹也成了老竿。在山东大学115周年校庆之际,想起我的老师,我愿做那扶持新竹的老竿。

\

  第二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姜宁:从踏入山大沃土初识医学,到如今漫漫医学人生路,时光荏苒。七年校园生活,奠定了我们事业的基础和方向,记录了我们有笑、有泪、有苦、有甜的燃情岁月,值得我们用一生去珍藏。饮水思源,不忘母校培育之恩,百年沧桑百年沉淀,谨贺母校115周年华诞,愿母校桃李芬芳扬寰宇,行稳致远展宏图,再谱盛世新华章。

\

  二附中语文教师秦晓玲:我1985年来到山大工作,如今已经30多年。整体感觉,山大发展得越来越好。作为附属中学,我们依托山大的环境、资源,随着山大的发展而发展。我们教的是山大的孩子,他们都以考上山大为荣,他们中的很多人后来也都考进了山大,所以山大的一切都跟我们休戚相关。见证百年老校的发展壮大,沐浴山大文化的厚重儒雅,我骄傲,我是山大人!

\

  第一附属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孔姝元:山东大学就像一个温暖的怀抱,抱着书本脚步匆匆的大哥哥大姐姐是我的榜样,早晨他们回荡在校园里的朗朗书声给我力量,林荫路旁他们热烈的讨论让我向往。校园里棵棵粗壮的大树一定长满了故事,伸向蓝天的枝叶总让我抬头仰望。这里有我们童年的快乐,有我们五彩的梦想,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山大,您将迎来自己的生日,让我真诚地祝您生日快乐!祝愿您在新的征程里,再铸辉煌!

\

  中通快递小哥刘洪强:自从2014年来到山大读自考,闲暇之余做个兼职,到现在自己做中通快递已经将近3年的时间,每天得有七八百个件。来到山大,看到的是学生们每天兴致盎然的,挺羡慕他们。最后祝愿山大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成为中国最高学府。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齐鲁医院 第二医院 一附小 威海校区    作者:文/刘婷婷 刘梦冬 张丹丹 图/刘梦冬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