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文论论坛在山大威海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0日 10: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论坛暨“当代西方文论辨识——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总编辑张江,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共同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中心揭牌。
  张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在文艺理论研究过程中,一是要主动设置话题,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念,吸引世界各地学者共同讨论,掌握国际话语权,引领学术研究的潮流;二是要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标识性概念,通过对西方理论进行批判借鉴,从我国实际出发,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张江希望以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加强交流,团结更多青年学者投身于马克思文艺理论研究,开创文艺发展的新局面。
  仝兴华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和近期学校提出的“文史复兴”计划。他表示,本次论坛针对我国当代文艺理论研究中西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文论话语过于强势这一状况,提出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立场与方法,对当代西方文论各种流派的理论观点进行辨识、分析、批判,进而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当代文艺理论话语体系建构。仝兴华说,会议设置的“建构中国特色的当代文艺理论话语体系”这一主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相信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交流研讨,必将对相关领域的理论探索产生积极影响。
  仝兴华宣布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中心人员聘任决定。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陈冠军主持仪式。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研究室主任丁国旗教授,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教授,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红军教授等参加活动。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主题发言阶段。谭好哲教授主持第一阶段主题发言,吉林大学李志宏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主题发言,华南师范大学段吉方教授主持第三阶段主题发言。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关于《理论中心论》、《现代学科建制中的文学角色变迁与文学性的再认知》 、《卢卡奇话语在马克思主义文论本土化中的意义与问题》、《精神分析理论文明批判思想再批判》、《俄苏文论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建构的影响——以周扬文艺思想为透视个案》、《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生产转向”及其理论意义》、《当代西方文论“反教化”的教化图谋——以俄国形式主义为例》等研究的精彩演讲。丁国旗教授主持闭幕式;高建平教授进行了总结评议,表示本次论坛虽然时间短暂,但大家就“理论中心主义”、“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理论”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思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开拓创新,刻苦钻研,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向前发展。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40余名中青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专家及文学批评学者参加了论坛。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中心是隶属于山东大学的非实体性研究机构,中心设在山东大学(威海),由谭好哲、丁国旗任研究中心主任,张红军任中心执行副主任。
\ \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文/戚伟良 朱新秀 饶鑫 武慧敏 图/刘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慧娟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