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中国解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14日 11: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5至9日,中国解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暨第3届亚洲临床解剖学大会在济南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解剖学会和亚洲临床解剖学会主办,山东解剖学会与山东大学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钟世镇教授、南通大学顾晓松教授出席会议并作大会报告。亚洲临床解剖学会主席、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秋田惠一教授,中国解剖学会理事长、第三军医大学张绍祥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周世文,山东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王怀经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521篇,其中大会报告14篇、分会场报告209篇、墙报展示110篇。会议在学术內容上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突出了临床解剖学,钟世镇院士作了题为“我的临床解剖学配角人生”的大会报告,总结了其一生的治学经验,具有广泛的指导意义。其他中日韩三国专家则从临床神经解剖学、美容解剖学和口腔临床解剖学等方面讲述了临床解剖学最新进展。在三个临床解剖学分会场中,与会学者分别报告了显微外科解剖学、临床生物力学、断层影像解剖学和美容解剖学等的新成果。二是突出了若干解剖科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前沿课题,包括组织工程技术与神经再生、脑网络组学、神经发育分子调控、神经干细胞、分子人类学和数字解剖学等。顾晓松院士所作大会报告中提到的神经再生工作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日本熊本大学玉卷平章教授“新皮质表面的软脑膜能提供新神经元”的大会报告令人耳目一新。三是突出了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教学。教学是大部分参会人员的日常学术活动,如何在研究状态下激情而又扎实地工作,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会议安排香港大学医学院陈立基教授作了教学方面的大会报告,他不仅系统地介绍了香港大学是如何在解剖操作中激发学生反思性学习的,还在8月7日安排了8小时的教学研究分会场。教学研究分会场内容丰富,报告内容涉及解剖学发展史、数字化教学、PBL教学、案例式教学、模拟手术和慕课等。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亚洲临床解剖学会副主席、山东大学刘树伟教授作了题为“齐鲁大学与解剖学名著”的报告,展示了齐鲁大学学者为中国解剖科学早期发展所作出的奠基性贡献,引发了与会学者对如何做出具有中国气派解剖学大作的思考。福建医科大学王玮教授的报告《如何上好一门课》对青年教师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北京大学医学部张卫光教授详细介绍了其丰富的临床解剖学教学经验以及青年教师应如何应对教学危机;山东大学李振中教授介绍了如何利用互联网开展局部解剖学开放式教学的做法和经验。
  在组织形式上,本届大会也有所创新。一是鼓励墙报展示。会议设立了两个墙报展示厅,要求所有分组报告及墙报展示者在指定位置张贴墙报,并按规定时间站在墙报前进行交流。组委会不仅为所有墙报展示者发放精美纪念品,还评选了优秀墙报,在闭幕式上给获奖者颁发了与优秀论文报告奖同等的证书和奖金。二是注重技术培训。在脑网络组学、断层影像解剖学、数字解剖学及数字组织学等方面专门安排分会场进行技术培训,本次年会和断层影像解剖学学习班已分别获批为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授予听讲人国家级继续教育学分和证书。此外,会议在会纪学风等方面也有新的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刘树伟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解剖学会秘书长周长满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丁文龙教授致闭幕词并作大会总结。闭幕式上颁发了第二届中国青年解剖科学家奖、优秀青年论文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并为全国各地建设合格的数字解剖学实验室授牌。
  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齐鲁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来自亚洲和全国各地的700余名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人类学、外科学、医学影像学、信息科学、再生医学与组织工程、发育生物学和神经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年会。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冷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杨璇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