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群雕落成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5日 17:35 点击次数:

\
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群雕落成

  [本站讯]10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群雕落成典礼暨山东大学公共艺术产业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军,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路遥,雕塑设计者、著名雕塑家郭心聪先生出席典礼并致辞。

\
“八大教授”群雕落成典礼现场
\
山东大学公共艺术产业研究中心揭牌

  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陈之安,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乔幼梅,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原党委书记许玉琪,历史文化学院原院长吕伟俊,56级校友、国家清史工程副主任马大正,77级校友、山东省广电局局长刘长允,79级校友、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于钦彦,“八大教授”亲属代表黄汉冲先生、郑一钧先生、赵缊先生、张伟先生等应邀出席典礼。李建军、路遥教授、马大正教授、黄汉冲先生共同为群雕揭幕,于钦彦、山东大学历史学院院长王育济为研究中心揭牌。
  李建军代表学校向塑像的落成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表示,山东大学历史学科是国内史学研究的重镇之一,向来有领风气之先的传统。山东大学的“八大教授”是山大“文史见长”传统的重要内涵,是山大历史上的一段辉煌,是山大传统与特色的集中体现。“八大教授”塑像的落成,是110周年校庆活动中最亮丽的风景之一,也是山东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之一,必将载入山大史册。其对山大历史之昭示、对山大未来之启迪、对山大校园文化建设之推动,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李建军表示,总结发扬“八大教授”的学术精神,是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重要思想基础,希望山大的历史学者们继承和发扬八大教授的精神,扎实工作,奋发努力,使历史学科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学科,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创新,推出更多新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路遥教授在致辞中说,期盼已久的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群雕终于落成,作为一名在历史系学习工作了65年,亲聆过八位先生授业、亲炙过八位先贤教诲的老学生,十分激动、感动,一直萦绕于心的一个最大心愿终于了结了。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当年聆听八位先生上课的场景,回到了自己作为学术助手之一继续受教于八位先生的场景,似乎又看到了八大教授齐聚山大、共创文史见长学术辉煌的盛况。八大教授惠泽杏坛、垂范学子的千载风华一定会激励一代代学人、学子再创学术新的辉煌。郭心聪先生在致辞中祝贺山东大学110周年华诞,对八大教授的高尚人格和严谨学风表示由衷的钦佩,对路遥先生等山东大学老先生在群雕制作过程中的帮助表示感谢。王育济在致辞中说,“八大教授”群雕落成后,在老的“文史楼”与新的“学生公寓”之间,在绿树掩映的桂花园中,东为“八马同槽”,西为“冯陆高萧”,山东大学的“文史见长”,山东大学的史学传统和史家风范,又有了一种全新的艺术诠释,这是令历史学院全体师生深深为之激动和喜悦的事情。“八大教授”的学术精神、学术品格和学术风范,将长久地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后来者。

\
参加落成典礼的有关人员
\
落成典礼后,山东大学史学传统学术座谈会举行

  “八大教授”亲属,学校和学院老领导老教师李德征教授、朱玉湘教授、王文泉教、吕慧鹃教授授等,47级校友、中央党校董国楹教授,47级校友、华东师范大学向阳教授,56级校友、首都师范大学蒋福亚教授,56级校友、南京大学潘群教授,56级校友、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张安奇研究员,56级校友黄逖教授,1947级以来的校友代表、新闻媒体、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师生200多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八大教授”是山东大学历史学科永恒的光荣。50年代,八位著名的历史学专家杨向奎教授、童书业教授、黄云眉教授、张维华教授、陈同燮教授、郑鹤声教授、王仲荦教授、赵俪生教授甫聚山东大学历史系,即以中国古史分期、中国农民战争史、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等重大学术话题开端发皇,因切中时代变迁而引领中国学术潮流,并由此形成“独断之学”与“考索之功”并重的学术家风,奠定了山东大学史学发展之长久格局。上庠大木,荫绿千秋,“八马同槽”遂成士林传奇,山东大学亦以“文史见长”而誉薄海澨。


【供稿单位:历史学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友臣 图/白向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