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金融数学团队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发布日期:2013年07月15日 17: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科技部下发《关于公布2012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的通知》,山东大学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教授为学术领导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吴臻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金融数学创新团队”入选首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金融数学”创新研究团队的形成与成长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以彭实戈院士及其合作者创立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为主要工具,以随机分析和控制理论为基础,研究衍生产品定价、风险控制等问题。团队近年提出的G-风险度量理论吸引了国际一批著名金融数学家和概率论专家,被普遍认为是动态金融风险度量理论基础和计算工具,其发展与应用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金融产生影响。2009年彭实戈院士领导的该创新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
  团队负责人吴臻教授是国家重点学科山东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领域涉及随机控制、概率论和金融数学等方面,主要研究方向为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与随机最优控制理论,与国际知名教授合作交流在该领域取得了国际前沿水平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他在控制论领域三大权威期刊SIAM J. Control Optim.、IEEE Trans.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方程领域权威期刊J.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多次在国际重要会议上作邀请报告,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识和了解;曾获山东省首届杰出青年基金、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基金,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获第八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任《控制理论与应用》期刊编委、山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咨询专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聘为合作研究员,并被国外多所大学聘为访问教授,有较好的国际学术影响。
  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十二项重大人才工程中的第一项,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的统一部署,科技部会同人社部、财政部、教育部等八部委共同组织实施。推进计划作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以下简称特支计划)的一个重要基础,本着“鼓励冒尖、宽容失败、营造环境、服务为先、示范引导”的原则,着眼于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是科技部门人才工作的重要抓手,对国家人才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自2012年首次启动,共分为科学家工作室、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类型,最终将实现建设100个科学家工作室、500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300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支持和培养3000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扶持10000名左右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目标。此次共有201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4个科技创新创业人才、86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8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入选2012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其中山东省仅有两个团队荣膺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称号。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学术研究部    作者:刘德宝 耿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子照 非非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