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子海》首批重大成果发布会在山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30日 16:53 点击次数:

\ 
   [本站讯]11月30日,《子海》首批重大成果发布会、“两岸古籍珍本合璧工程”论证会、《子海精华编》工作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山东省原副省长、第八届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林书香,第九届、第十届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志民,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项楚,台湾大学名誉教授、世新大学讲座教授曾永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杨庆存等出席发布会。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发布会,校长张荣致欢迎词并赠书,副校长陈炎主持学者发言讨论会。
\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致辞
  在发布会上,孙亚夫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对《子海珍本编》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向编纂这部巨著的专家学者表示敬意。他说,《子海珍本编》编纂期间,海峡两岸的教育、文化和学术机构密切合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了两岸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认同感。他表示,古代典籍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传承的载体,《子海珍本编》出版发行适逢其时,满足了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他希望《子海》工程能持续推进,取得更丰硕的成果,丰富中华文明的宝库,也成为两岸文化合作交流的精品。
\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致辞
  孙伟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工作的专家学者、领导和朋友们表示感谢。他介绍说,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富集众多思想独立、文化独具的子学门派,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形成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此次山东大学《子海》项目组完成首批重大成果,填补了学术空白,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特别是与台湾地区文化学术机构密切合作,实现了海峡两岸子部古籍善本合璧,推进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对中华文化优秀遗产的发掘、研究、整理和传承,进一步展示中华优秀文化丰富内涵与恒久价值,大力促进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他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子海》整理与研究项目,希望山东大学项目组不断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成果,为加快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发布会
\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致辞
  张荣在致欢迎词时表示,山东大学素以文史见长,有着深厚悠久的子学研究传统,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表示,《子海珍本编》第一辑是《子海》项目的标志性成果,具有三重价值,一是学术史料价值,为今后古典学术研究奉献了珍贵的史料,具有深厚的学术意义;二是社会文化价值,向世界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的内蕴、恒久的价值、广泛的适用性和极强的再生能力,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支撑;三是合作交流价值,开启了海峡两岸学术界倾力合作、共担民族文化传承重任的新局面,意义重大而深远。张荣希望进一步增强山东大学与台湾相关文化机构的学术交流,通过启动“两岸古籍珍本合璧工程”,为传统文化研究奠定更加坚实的学术基础,为中华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更为厚实的文献依据和智力支持,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发扬和优秀文化的传承,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在发布会上,张荣代表山东大学向国家图书馆、教育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财政厅、山东大学西部对口支援高校分别赠送一批《子海珍本编》书籍。
\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杨庆存致辞
  杨庆存表示,国家社科规划办对《子海》项目进展表示满意并充满新期待。此次推出的《子海珍本编》,不仅展现出诸子的思想深度,而且在古代书籍制度、版本与校勘,乃至艺术审美等方面都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标志着《子海》项目迈出了坚实有力的第一步。杨庆存认为,实现课题设计的全部目标,必须做好长期拼搏的思想准备和实力储备,需做到以下三点:一是高境界、重创新,把项目上升到实施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的高度来认识。二是出精品、出思想,影印出版只是第一步,标点、校勘、笺注、疏证乃至于内容研究和相关外文翻译都需要大量精力投入,都是对课题组学术能力的挑战和考验。三是出人才、出项目,学术兴盛、文化繁荣,人才是关键,要通过课题研究,既推出经得起学界检验的优秀成果,又培养德、才、学、识、胆全面发展的优秀学者,培养学科建设的领军人物和训练有素的专门人才。
\
山东大学《子海》编纂中心主任郑杰文教授(左)、江苏凤凰出版社社长、总编姜小青(中)、台湾商务印书馆编辑部副理叶帼英(右)分别作介绍
  山东大学《子海》编纂中心主任郑杰文教授介绍了《子海》项目的基本情况,并就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做了说明。江苏凤凰出版社社长、总编姜小青与台湾商务印书馆编辑部副理叶帼英介绍了《子海珍本编》大陆卷与台湾卷的出版情况。 
\
学者发言讨论会现场
  在学者发言讨论会上,来自海峡两岸的十位专家学者分别上台发言。学者们充分肯定了《子海》项目取得的成果,并对今后《子海》的编纂工作、两岸古籍珍本的合璧及编成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表示,新文献的面世不仅能为学术研究增添新资料,更能为学界启发新思想,带来新风气,开辟新领域。《子海珍本编》不仅将极大地推动古典人文学科的研究,也有助于使中国古代自然科学、工艺技术等方面的成就在现代重焕光彩。
\
记者见面会现场
  发布会结束后,《子海》项目有关负责人及出版单位负责人作为特邀嘉宾与二十余家新闻媒体在明德楼一层会议厅举行记者见面会,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平生主持记者见面会。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社会科学报、香港文汇报、生活日报等媒体分别就“山东大学《子海》项目学术研究基础”、“山东大学对《子海》项目的支持”、“《子海珍本编》第一辑的编纂历程”、“《子海》项目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两岸学术文化交流研究的现状与前景”、“两岸出版社的合作与交流”等问题向特邀嘉宾提问,并得到详细解答。
\
“两岸古籍珍本合璧工程”论证会现场
\
《子海精华编》工作会现场
  下午,“两岸古籍珍本合璧工程”论证会和《子海精华编》工作会分别举行。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教育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台湾大学、台北大学,江苏凤凰出版社、台湾商务印书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天津图书馆,山东省台办、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图书馆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
  《子海珍本编》是山东大学2010年启动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工程的一部分。“子海”是“子书渊海”的简称,《子海》项目的内容采取海峡两岸及国际化合作,分四个层面展开,其中《子海珍本编》是主体,《子海精华编》是核心,《诸子思想文化精华研究丛书》是高端成果,此外还撰写《子海精华编提要》并翻译成外文,着力追求文化传播效应。项目最后将形成收录500种子部要籍的《精华编》、5000种子部古籍的《珍本编》、收录100种子学研究专著的《研究编》,以及相应的对外《翻译编》,成书5600余种,总体规模为《四库全书》的一倍半。《子海珍本编》从现存5万余种子部书中精选珍本5000种分十辑出版发行。本次出版发行的《子海珍本编》第一辑,共有175册。该成果的问世,实现了两岸古籍典藏共享的学界夙愿,丰富了两岸古典文献资源,推动了两岸学术发展,开创了两岸学者携手共担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使命的新局面。
  相关链接:[视频新闻]《子海》首批重大成果发布会在山大举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刘梦冬 李子路 图/高潮 刘梦冬 陆嘉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