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陶绪堂教授领衔的创新群体再获延续资助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30日 16: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知,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陶绪堂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的创新研究群体“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功能晶体材料”获得了第二次延续资助,资助经费600万元。该团队是山东大学第一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研究群体。
  “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功能晶体材料”研究群体集中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电功能材料研究领域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主要成员有徐现刚、许心光、何京良、黄柏标、刘宏、张怀金、胡小波、王圣来、郝霄鹏、夏盛清等教授。群体秉承晶体所创始人蒋民华院士“需求牵引、单晶为本、敬业团结、育晶育人”的教导,在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支持下,不但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关键材料,而且在基础研究领域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是一支特别敬业、特别能攻关的队伍。
  在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的资助下,六年来,该群体在提高大KDP、DKDP晶体的光学质量,满足国家ICF重大工程需求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生长了高质量的宽禁带半导体SiC单晶材料,实现了产业化应用。自主研制晶体生长设备,发展大尺寸高质量的Nd:GGG和Nd:YAG类激光晶体。开发新型红外激光、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和器件,保持中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同时,群体从晶体生长角度出发,研究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在纳米晶光催化材料、有机光电材料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成果,同时整个创新研究群体学术水平、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是为稳定地支持基础科学的前沿研究,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和群体而设立的基金,资助国内以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骨干的研究群体,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在国内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能力的研究群体。参加评审的候选创新研究群体由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国科协及自然科学基金委推荐产生。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每年全国资助群体30个左右,资助期限为三年,一般能延续一次,只有三分之一的群体能获得第二次延续支持。

【供稿单位:晶体所    作者:蒋宛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柳红 艳华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