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法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莫言山大对话谈文学与人生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16日 18:51 点击次数:

\
  [本站讯]12月16日上午,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著名文学家勒克莱齐奥先生,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山东大学讲座教授莫言先生做客第三期山东大学文学大讲堂,以“文学与人生”为题精彩对话。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致辞并向勒克莱齐奥先生、莫言先生赠送纪念牌。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教授主持对话,著名翻译家、长江学者、南京大学许钧教授担任对话翻译,莫言夫人杜芹兰女士出席活动。  
\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右)向勒克莱齐奥先生(左)赠送文学大讲堂纪念牌
\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左)向莫言先生(右)赠送文学大讲堂纪念牌
\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致辞
  张荣在致辞中介绍了勒克莱齐奥先生对中国的感情及其最喜爱的中国作家老舍与山大的渊源,并回顾了莫言先生与山大多年结下的不解之缘。张荣表示,习近平主席近期提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正如勒克莱齐奥先生所言,文学本身就是一种跨国界交流的方式。第三期山东大学文学大讲堂有幸邀请到两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展开高端对话并与同学们交流,这是一次以文学为媒的中西方思想文化交流互鉴,是文学大讲堂的历史性突破,是山大学者的一次精神文化盛宴,也将成为百年山大历史上永恒的纪念。
 \
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著名文学家勒克莱齐奥先生讲话
  对话中,关于文学与人生的理解,勒克莱齐奥先生说,自己童年时代曾经历战争和饥饿,他接触到文学后燃起了希望。人、文化与自然之间相依相存,只有人生才能让人与人发生联系。作家要有责任感,读者会从作家的作品中得到启发,得到对于其他人生经验的重新理解;作家写作时总会把自己处于别人的生活和体验当中,通过笔端把人性反映出来。他把作家生动地比作通过词语构造人生的工匠,认为作家成就的80%靠努力工作,5%依靠天分,15%依靠各种机遇。
\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山东大学讲座教授莫言先生讲话
  莫言先生认为,有了人才有文学,所以文学也是人学。每个人都是潜在的文学读者,文学对每个人都有潜移默化甚至巨大的影响。写作者要把对人生最宝贵的、个性化的体验写进作品,对人性中的善恶尽可能全面地呈现;把人当作具体的人来描写,只有真实的人物才能够让人受到感染、牢牢记住,才能够对人们生活有所启发。
  关于对中法文化的理解,勒克莱齐奥先生认为中国的文学拥有巨大的想象力,这种想象力与诗意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中国文学神话的一种特殊的魅力。很多世界的文学源流跟中国的文学源流是结合在一起的,中国小说为普通人而写,而这种面向大众的文化精神在孔子“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里就有体现。莫言先生认为法国作家传达给人们的不只是法国自然、人文、历史等感性的认识,更重要的是传达了法国自由、浪漫的精神,以及千百年来热爱自由、追求自由的不懈努力。法国小说家是对于小说艺术研究最为深刻、艺术实践最为充分的一个主体,勒克莱齐奥先生在作品中加入了自身的独特体验,在小说实践道路上独辟蹊径。
  关于对对方作品的理解,勒克莱齐奥先生表达了自己对莫言小说中幽默感的欣赏。幽默感使人对人生苦难拉开一段距离,使其变得有趣、诙谐甚至带有讽刺,这实际上是一种面对人生的态度。莫言先生的作品《丰乳肥臀》中的母亲形象让他感到亲近,作品中的幽默是创造,是对人生绝境的对抗。莫言先生谈到两人童年经历饥饿的共同体验,认为这样的深刻体验让作家对写作中涉及人性本能的方面有更深的理解。一位作家最让人感动的作品部分是引起读者共鸣的部分,勒克莱齐奥先生作品中对童年寻找父亲、非洲自然风光的描写让他想到相关小说和自身经历而印象深刻。
\ \
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教授(左图)主持对话,著名翻译家、长江学者、南京大学许钧教授(右图)担任翻译
\
现场1
\
现场2
\ \
\ \
现场听众
\ \
\ \
听众提问
  文学大讲堂由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郑春主持。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副院长从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靖华,山东大学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现场座无虚席,两位文学大家的对话幽默平实、妙语连珠,不时引起场内听众的笑声和掌声。在观众提问环节,现场听众就勒克莱齐奥先生对故乡家园的理解、人生冒险与写作冒险的关系,莫言先生创作中以狗道表现人道的深层次含义、文学作品主题先行观念的看法分别提问,两位文学大家也以创作理念与作品片段实例向听众深度阐释了对文学创作的见解。
\
  文学大讲堂开始前,张荣会见了勒克莱齐奥先生、莫言先生一行。
\ \
  下午,勒克莱齐奥先生、莫言先生在文学院举行座谈会,与文学院师生就世界文学教学作品选择、现实主义的定义、如何看待评论家对自己作品的过度研究、文学写作多语言交流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陈炎参加活动,座谈会由郑春主持。
  勒克莱齐奥,出生于1940年,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现今法国文坛领军人物之一,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2008年因“将多元文化、人性和冒险精神融入创作,是一位善于创新、喜爱诗一般冒险和情感忘我的作家,在其作品里对游离于西方主流文明外和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性进行了探索”获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有《诉讼笔录》、《寻金者》、《罗德里格岛游记》、《战争》、《沙漠》、《金鱼》等。
  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生于山东省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首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山东大学讲座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2012年因“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获诺贝尔文学奖。代表作有《红高粱》、《檀香刑》、《丰乳肥臀》等,其中《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相关链接:
  张荣在第三期山东大学文学大讲堂的致辞
  侧记:听勒克莱齐奥和莫言对话文学与人生
  山大日记:12月16日·中法诺奖得主对话听众武晨雨
  师生感悟:你的名字——记与莫言的初遇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谢婷婷 吕倩 图/杨云雷 张建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