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课程数量突破3000门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22日 13: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截至2014年12月21日,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http://course.sdu.edu.cn)网站建设课程数量已经突破3000门,总点击量突破2733万人次。以此为标志,山东大学的大规模网络课程建设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目前,山东大学课程平台拥有注册教师10281人次,注册学生52542人次。经评审,共有121门课(2012年35门,2013年36门,2014年50门)被评为优秀平台课程;医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外语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学院、生命学院、文学院、哲社学院、护理学院等单位先后被评为“优秀课程平台建设单位”。学校分两批评审出A类课程113门(第一批90门,第二批23门),B类课程72门(第一批 30门,第二批42门)。
  开展大规模网络课程建设,全面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使用效果,是推进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2011年,为了解决以往精品课程建设中存在的“资金投入多、技术层次低、更新维护难、使用效果差”等问题,山东大学引进了先进的课程中心平台,开始启动大规模网络课程建设。学校在《山东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课程建设目标,并相继出台一系列文件、政策和措施,大力推进课程平台的建设和使用:先后出台《山东大学关于加强本科课程中心平台建设的意见》和《山东大学课程中心课程网站建设标准(试行)》,开展技术和使用培训,聘任课程建设助教,召开建设经验交流会,定期发布“课程建设进展情况通报”,评选“优秀课程网站”、“优秀课程平台建设单位”,编写课程中心使用手册,开展课程模板大赛等。这些政策和措施,对明确学院课程建设的主体地位,调动学院和教师开展课程建设的积极性产生了积极的引导和督促作用。
  平台建设使山东大学课程建设水平大幅提升,达到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水平的课程较原来翻了近两番,为山东大学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中继续处于领先地位奠定了基础,并为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提供了重要支撑。医学院等学院已经完成全部课程建设任务,开始进入利用网络课程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教学效果的新阶段;经济学院依托课程平台完成了全英文课程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专业国际化建设。
  目前,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建设速度和使用效果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形成了系列化建设经验,曾主办全国经验交流会,多次受邀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先后受邀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兄弟高校进行交流,相关成果受到中国教育技术学会表彰。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刘浩 赵玉宝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