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谈学校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03日 16:10 点击次数:

  坚持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摘自《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

  
  6月3日上午,《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第三场在中心校区举行,重点就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听取意见和建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主持座谈会。副校长陈炎、校领导方宏建出席座谈会并和大家分享了关于人才培养的观点和看法。
  李建军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今天学校召开第三场综合改革征求意见座谈会,主要就人才培养问题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会后学校和有关职能部门将会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李建军强调,在人才培养方面,山东大学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我们人才培养工作一直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事实证明,我们培养的学生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做事踏实,具有创新思维和健全人格,担承社会责任,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和领袖人物。山东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像泰山学堂、尼山学堂、卓越计划等特色实验班以及“三跨四经历”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些经验值得总结。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的优良传统不能丢,人才培养归根结底是要大家齐心协力,实现学生的知识传承、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学校事业的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尤其是最优秀本科生的培养,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和关键环节。李建军还结合自己的体会谈了对学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优质资源共享方面的认识和看法。
  座谈会上,大家本着高度负责的认真态度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或宏观,或具体,启发性强,可操作性高。大家对《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本科人才培养“确立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从‘以供给为中心’到‘以需求为中心’的三个根本转变”,“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引进国内外优质网络教育资源,推动慕课建设”“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表示普遍赞同和支持。关于组建“山东大学创新实验班”,有代表结合“尼山学堂”特色实验班的成功经验表示,组建“创新实验班”非常重要,此举能够对教师进行优化配置,有利于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根本转变,做到因材施教;有代表结合“泰山学堂”特色实验班的实践探索,总结了创新实验班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创新实验班建设,可以尝试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有代表提出创新创业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理念层面,如果要做就要做得实一点。首先要有空间,其次要加强管理和实用教学。学生代表则从创业者的角度和与会人员分享了学生迫切需要的创新创业条件,包括资源共享平台的构建,学校层面应引导学生培养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进行必要的团队合作方面的辅导,组织学生多参加一些创新创业方面的比赛等。关于“推动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择课程”,大家表示非常赞同,认为要实现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和课程,一是要有充足的空间,二是要有充分的师资,三是要建立起良好的学生选课体系。关于学生健全人格培育,代表们认为“注重培育学生的健全人格”非常必要,有代表强调知识的学习和人格的培育两者不可偏废,任何一个人才的培养都要经历一个知识化的过程和一个自然化的过程。研究生培养方面,有代表希望加强学生基地特别是教学基地建设,希望学校对博士生导师队伍进行进一步分类管理,实行不同学科区分对待。招生录取方面,有代表提出招生录取政策最好能再灵活一些,建议考试的内容应是学生将来要学的东西,研究生的录取要保证好的生源。关于学生就业工作,有代表表示要实现学生培养和学生就业的有效接轨,认为山东大学与中广核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非常值得借鉴和推广。
  此外,与会代表还对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学生的国际化教育、学生实验、专业分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 \ \
 

  相关链接:畅谈综合改革 共谋学校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畅谈综合改革 共谋学校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畅谈综合改革 共谋学校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第四十三期互动话题:畅谈综合改革,共谋学校发展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苏红燕 图/张建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