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谈科研创新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2日 10:01 点击次数:

  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构建创新体系,重组科研力量,改进科研管理,优化评价机制,全面提升学术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凸显学校在国家“基础研究主力军”、“技术创新方面军”、“成果转化生力军”中的作用和地位。
——摘自《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


  5月21日下午,《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第二场在中心校区举行,重点就推进学校科研工作、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建设听取了意见、建议。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出席座谈会。
  李建军介绍了学校综合改革的大背景和《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情况。他说,改革是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教育部要求部属高校今年6月底前要将《综合改革方案》上报教育部。学校从去年开始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完成了《征求意见稿》,目前进入深入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阶段。他说,科研工作是这次改革涉及的七大体系之一,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筋骨所在,科研工作做不好,大学就站不起来,希望大家会上会下都能畅所欲言,多提意见。他在仔细听取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后表示,目前学校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制约了科研实力的提升,我们要通过改革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会后学校将认真研究和吸收大家所提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综合改革方案》。
  会上,专家学者就《征求意见稿》整体以及科研组织模式、团队运作机制、科研成果转化等问题谈了各自的看法。对于《征求意见稿》,大家普遍认为内容充实,逻辑性强,亮点突出,对学校发展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和表述,同时也从细化各项措施的任务清单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
  具体到科研工作,《征求意见稿》提出要鼓励学科交叉融合,对此有学者表示,打破学院界限,进行学部制改革,建立大学科概念,对科研组织来说是好事,此外与之配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也应进行改革。有学者表示,《征求意见稿》中的PI制模式是个好方法,但除了主力科研人员之外,其他人员如何释放活力需要进行思考。《征求意见稿》提出要改革社会服务体制机制,有学者表示目前很多科研成果没有得到转化,原因是转化体制尚不健全,建议出台具体办法保障落实。有学者对《征求意见稿》中的医学科研组织模式改革提出看法,认为不应人为割裂基础与临床的关系,希望转化医学研究院能真正实现二者的融合。有学者对《征求意见稿》提及的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的作用进行了阐述,建议方案对其如何开展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设计。有学者分析了人文社科的特殊性,建议根据学科特点进行科研组织工作的顶层设计,并在《征求意见稿》中对各学科进行单独阐述。
  此外,大家还对《征求意见稿》涉及的人事制度改革、书院制模式探索、本科及研究生培养等谈了自己的看法。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 \ \
 

  相关链接:畅谈综合改革 共谋学校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畅谈综合改革 共谋学校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第四十三期互动话题:畅谈综合改革,共谋学校发展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刘婷婷 图/张建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