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谈学校人才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0日 20:53 点击次数:

  以提高师资水平为核心,通过推行岗位分类管理、实行全员聘用制度、改进考核评价制度、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改进干部选任和监督管理办法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人事管理体系,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探索能够充分激发教职员工内生动力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退出分流机制。
                                   ——摘自《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

 
  5月20日,《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第一场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会议重点讨论了学校人才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关问题。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副校长韩圣浩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李建军谈到,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征求《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重点是对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工作的意见,以完善《征求意见稿》,让《征求意见稿》更符合山东大学实际,这样我们才能抓住“十三五”规划和这次综合改革的机遇,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他说,综合改革是高等教育领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它强调顶层设计,要求制定《征求意见稿》。此次综合改革的重点是突出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要通过学部制改革解决学科碎片化的问题,同时要围绕学科建设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配置等各项工作。经过前些年发展,学校已有12个学科进入ESI前1%,我们要树立信心,通过《方案》的科学规划以及《征求意见稿》分步、分级、分层次、分项目地具体实施,推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征求意见稿》有气势、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得体,是学校纲领性文件,指明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是大家今后行动的指南。会上,大家重点围绕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人事制度改革、干部管理体制改革等进行了研讨,并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师评价机制、资源配置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还对《征求意见稿》中有关措辞和具体表述提出了合理化改进意见。
  有的代表认为,人才队伍建设是办学的核心,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人才,所以如何引进一流人才是学校提升影响力的关键,希望学校“引育并举”,通过完备的配套政策,使引进人才的过程更加流畅。有的代表谈到,学校人事考核应考虑个人和团队相结合,长期和短期相结合,应科学规划考核体系。有的代表谈到,对于人事制度改革,从操作性来讲应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需要通过分类、分步、分级来逐步实现。有的代表提出,人事制度改革中,分类管理问题要进一步细化,关于人才评价体系,从短期向长期,由个人到团队的考核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代表认为,对于人才队伍建设,如何培养出领军性的人才、国际一流的人才,如何根据现有的师资年龄的特点或结构有计划引进人才,来完善师资年龄构成,是未来几年内学校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有的代表从现有技术人才和引进人才两个方面谈了人事人才制度改革问题,认为对于引进的人才应制定一个考核指标来评判他们的建设成果,同时学校培养工匠型的技术人才也非常重要,应该让技术人才真正有尊严、有地位、有奔头,在评价体系中得到足够的尊重。有的代表认为,学院可能会提供一些信息,提供一些目标对象,但最终杰出人才的引进学校层面还要给予更多的支持。有的代表提出,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应注重分类管理,细化分类管理,尤其应考虑教师和学生的具体需求是什么,同时根据学校各单位的需求,按需科学设岗。有的代表提出,应制定科学合理的青年教师职称评定体系,激励青年教师干事创业、提高科研水平。有的代表分析了目前后勤保障部人力资源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建议学校有计划地调整后勤人力资源的结构。有的代表提出,对于人才引进,学院压力比较大,一个是人才引进需要学院、学校各方面的配合,另外学院后期对引进人才的考核、监督、管理、培养、扶持,任务更重一些。对于引进的人才,学院要重点扶持、重点给他浇水、施肥,不然的话“树”会死的。这也是变相的浪费、是对人才的浪费。有的代表提出,《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学校在全校编制和岗位总量范围内,全面推进‘三定’工作”,应具体说明“三定”是定什么。针对逐步建立“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充满活力的用人制度,有的代表建议实施“干部任期责任制”,对干部在任期内的工作进行考核。
  学校部分专家学者、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王莉莉 图/黄丹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旷原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