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建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11日 08:21 点击次数:

 
\
  [本站讯]7月10日,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共建的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校长张荣出席仪式。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峰,济南市政府秘书长李华贤,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出席仪式,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主持仪式。
 
\
  仪式上,王文涛、李守信共同为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
  张荣介绍了山东大学事业发展情况和研究院的筹建背景、重要意义和发展设想。他表示,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是山东大学办学历程中一件大事,是校地合作、产学研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建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和加快成果转化的重大举措,也是迈向校地合作发展、共建共赢、互融互利的重要里程碑,对推动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山东大学具有学科综合优势、人才汇聚优势、“顶天立地”优势、文化引领优势、国际合作优势。成立后的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将整合国内研究力量,联合国内高校院所及企业优势力量,引入国际创新力量,集聚人才、技术、项目、需求、资本等创新资源,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研发与产业创新平台,为推动山东省创新型省份的建设、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作出重大贡献。
 
\
  杨鲁豫表示,山东大学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创造了大量重要成果,有力地支撑了济南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济南市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合作,近期明确提出深入实施领军企业、小巨人、种子计划,发展多元化的科技金融体系,完善“创客、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产业链孵化体系,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对于激发科研工作者创新能力、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打通科研和应用的关系、促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和工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深入合作,加快项目成果转化,将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成为服务济南经济发展的高端平台,切实解决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 \
  刘为民、苏树伟、韩圣浩共同签署了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协议。苏树伟,韩圣浩,英飞尼迪投资集团高级投资总监丁晓波,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陈道江,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济南办事处主任马新强共同签署了“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基金”合作备忘录。
\ \
  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大学、山东省科技厅、英飞尼迪投资集团、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济南市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等有关单位共200余人参加签约仪式。
\ \
  会前,王文涛、杨鲁豫一行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和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山东省实施“两区一圈一带”等重大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它是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型研究机构,更是加快科研成果从高校院所向企业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对山东省经济发展和工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将着力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培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和产品集群,努力建设成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关键技术研发中心、高新技术培育转化中心和政府决策咨询中心,满足山东乃至国家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重大需求,引领行业技术创新,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组织结构采取决策层、执行层和操作层三层管理模式;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建设工研院科研及孵化基地,在济南创新谷徕佛山以南区域建设产业发展基地,采取一院两基地多园区模式。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初期将重点建设新材料、先进制造、现代信息、新能源、环保与节能、电子与光电、能源与化工、生物医药与器材八个研究方向。

  [相关视频]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建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文/董春杰 图/刘梦冬 张建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