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百廿山大 强校兴国

山大庆祝119周年华诞 正式启动120周年校庆工作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 17: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隆重举行119周年校庆纪念暨120周年校庆动员大会,正式公布《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发布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第一号公告、校庆标识和主题。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大会并为120周年校庆志愿者团队授旗。

校长樊丽明作动员讲话。她表示,119年来,一代又一代山大人前赴后继,砥砺前行,用行动书写了忠诚、践行了担当、铸就了辉煌。校庆日之际,她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和广大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樊丽明就做好百廿校庆筹备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踔厉奋发,薪火相传,持续砥砺兴学图强的初心使命。建校以来,山东大学始终坚持“崇实求新”,开创了辉煌的顶天成就;始终坚持“扎根中国”,作出了重要的立地贡献;始终坚持“为国育贤”,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昂扬向上、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迈出坚实步伐。二是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准确把握百廿校庆的重要意义。百廿校庆是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是凝心聚力的新机遇,是强校兴国的新跨越,要在“守正”中回望来时路,在“创新”中展望新征程,紧紧抓住这一团结山大人“奔一流”的有利契机、争取社会支持“奔一流”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明确目标指向,激发精神动力,坚定行动自觉,践行时代使命,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三是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决完成各项任务。要着力提升谋划的“高度”,扩大参与的“广度”,增强落实的“力度”,努力把120周年校庆办成人文的校庆、开放的校庆、学术的校庆,办得更加有实效、有内涵、有意义。

樊丽明强调,站在百廿校庆的历史节点,让我们团结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坚实行动,奋力开创崭新甲子的伟业,努力铸就强校兴国的辉煌,为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上,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从指导思想、时间安排、校庆重点活动项目、全力推进各方面工作、校庆工作具体要求等几个方面介绍了120周年校庆工作的总体实施方案。

校庆一号公告指出,2021年10月15日,山东大学将迎来120周年华诞,学校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以总结办学经验,砥砺初心使命,弘扬山大文化,汇聚磅礴力量,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山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校庆标识背景采用地球的圆形,“百廿”运用共用的设计手法,通过借鉴毛泽东书写的“山东大学”校名的笔画,重新创意组合,以行书的形式书写在圆形之上。标识色彩采用渐变设计,由象征未来的旭日红、象征包容的海洋蓝、象征生机的大地绿组合而成。整个标识寓意山东大学历经百廿沧桑,始终践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扎根中国大地,以兼容并蓄的胸怀和全球化的视野,面向未来,书写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主题为“百廿山大 强校兴国”。

会上,师生代表、校友代表作了发言。教师代表、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赵玉璞介绍了威海校区30多年来的发展情况,表示将扎实做好校庆各项工作,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向120周年校庆献礼。教师代表、齐鲁医学院刘树伟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教师,要注重言传身教,坚持知行合一,勇于求索创新,与学生一起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助力。学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许振伟回顾了与母校相伴成长的点滴瞬间,表示作为山大学子,将用全身力气为母校摇旗呐喊,用行动作答时代呼唤,用实干回应社会期许。校友代表、无线电80级校友、银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回顾了在山大的求学时光,感谢山大文化的浸润。他号召广大校友与母校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共同办好百廿校庆,为把母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部分海外校友也通过视频短片送上了对母校的祝福。大家纷纷表示,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期待母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明天更美好。校庆志愿者代表宣誓,表示将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山大青年的崇实品格与担当精神,为山大争光,为校庆添彩。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会议。会上播放了党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专题微视频《最忆是山大》《百廿山大 等你回家》。会后举行了学校合作发展工作会议。

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学校领导,各校区、各部门、学院、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王莉莉 蒋晓涵 贾万里 刘波 丁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