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10: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4日,山东大学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内涵发展。校长樊丽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李术才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陈宝生部长的总结讲话,重点传达与解读了关于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与“过五关”方面的相关要求,结合山东大学正在实施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四大工程”“四个全覆盖”方案,对照“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目标,进一步探讨加快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在座谈发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敬斌教授从提升思政课程质量、创新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导师责任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历史文化学院方辉教授从人文的基本含义和人文情怀养成的角度,阐述了文科与理工医各类学科实现交叉的方法。齐鲁交通学院刘健教授介绍了学院开展产教融合的情况,提出要做“脚上沾满泥土”的教授,培养能解决工程难题的研究生,把课程建在科研实践一线。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夏利东教授介绍了导师团队的建设和组建模式,以及团队带研究生的过程设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汤亚杰教授汇报了对全球打响科技战、人才战的认识,并提出对研究生招考模式改革创新的设想。基础医学院于晓教授分享了与科研团队研究生一起追求卓越、共同奋斗,在《Nature》在线发表顶尖学术成果的经历。

听取汇报交流后,樊丽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擘画了研究生教育的蓝图,系统设计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途径,指明了新一轮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关键。会议的召开,表明了党和国家对高层次创新人才需求之紧迫前所未有,对研究生教育期待之恳切前所未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樊丽明对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提出有关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提高对研究生教育战略意义的认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依靠创新,研究生教育在培育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提高对培养创新人才重要性的认识,中美贸易战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对尖端科技和科研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培养的研究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现者,要增强紧迫性、责任感,努力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二,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要开全开好思政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升研究生党建水平。二是对接高层次人才需求,实现学位授权点快速升级。要瞄准科技前沿布局关键领域人才培养,处理好基础与应用、传统与新兴、文科与理工科的关系,系统规划专业学位,科学谋划医学专业。三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精准选拔研究生。完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全面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创新精神。四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导师岗位管理。要严格选聘标准,综合考量导师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育人能力和培养条件,加强教师培训。五是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大幅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要推动“强基计划”和本硕博贯通培养,坚持开放办学,积极谋求校企合作。六是加强课程建设,提升课程质量。要凝练核心课程,打造示范课程,推出一批精品教材,加大教学方法探索。七是完善研究生管理体系,全面从严加强管理。要健全管理体系,加强质量监控;探索多元考核、分类评价,破除“五唯”弊端。第三,要进一步加大推进落实力度。各培养单位要深入开展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组织专题研讨;要压实责任、主动作为,积极凝练学科方向和招生方向,尽快制定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实施方案;要形成思想共识,加强协同推进,推进交叉融合。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主持座谈会。会议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各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宣传部    作者:李啸闻    摄影:王莉莉 戚伟良 刘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