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20本科招生 | 未来山大人,院长如是说(3)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10:33 点击次数:

编者按夏日的山大校园中,绿树葳蕤,鹊啭莺鸣,除了在知识的海洋探索游弋的师生们,还有一批教职医务员工,为了迎接未来山大人,在忙碌着、准备着。为使未来山大人更加了解山大,熟悉各学院和专业情况,山大视点网站采访了部分学院院长,从他们口中,聆听山大百廿年来赓续不断的文化传承、薪火相继的家国情怀和崇实求新的使命担当,了解各学院、各专业各具特色的培养体系、优质和谐的育人环境和浓郁活跃的学术氛围,共赴一场青春追梦、奋斗圆梦的山大之旅。

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红军教授

文化传播学院秉承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底蕴,得沿海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三十多年来栉风沐雨,稳步前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地方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学院一直着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在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综合素质培育、实践技能训练、创新思维养成等方面,已经探索出一套成熟的模式与路径。毕业生不仅遍布各大高校教学科研岗位、各著名媒体采编播岗位,而且不少人在文化、商业等其他岗位上也都有很好的发展。

近年来,在山东大学一校三地一体发展战略引领下,学院积极推动与学校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共建共享工作,相关专业实质性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学院“双一流”建设取得突出成绩。学院立志为每一个学子搭建起发展个性、获取知识、实现抱负的平台,通过每一个学生的成功,践行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材,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

千年文脉待人续,时代强音凭君传。山魂海韵青春梦,百廿山大一生缘。文化传播学院欢迎您。

东北亚学院院长赵玉璞教授

我们——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是山东大学“双一流”重点建设学院。我们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和人文素养的一流人才;致力于一流的学术研究,为此将广纳天下俊才,培育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和学术成果,打造国内一流的学术高地;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的国际问题研究平台,为解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方案、贡献智慧;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秉持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历史使命,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文德兼修,经纬天下”是我们的院训。多学科交叉融合、跟踪学术前沿、开放与国际化是我们的基本理念。打造高端的知识与学术殿堂,为建设中国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作出贡献是我们的崇高使命。欢迎海内外学子、学界俊彦来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就学、工作!

商学院院长戚桂杰教授

商学院坐落于拥山魂海韵、枕浪捧月读星星的海滨城市威海。多年来,学院以“创造商学新知、培养业界菁英、服务区域发展、引领社会未来”为使命,努力打造文理融合的“新文科”专业,致力于为每一位学子适应新时代、个性发展与自主选择营造“特色、融合、创新、国际化”的成长环境。在这里,你一样有机会感受山东大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一流学科建设的蓬勃生机,涵养“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笃志报国的情怀;你一样有机会聆听林毅夫、黄奇帆等学界大师、业界大咖的讲座,培养独立思考、终身学习的动能;你一样有机会置身国际实验班,滋养走向世界的自信心;你一样有机会体验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快乐,荣养创新创业的技能;你一样有机会串联“本-硕-博-博士后”成长通道,润养为往圣续新章、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担当。

通商慧学为天地立心,明辨笃行为生民立命。诚挚邀请海内外青年成为商学院学子,亲临依山傍海的校园,感受优美的人文景观和良好的文化氛围。在这里,山与海会见证你的华丽转身。

澳国立联合理学院执行院长吕广世教授

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是山东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结晶。她的组建为开创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新高度贡献了新的山大智慧和力量。学院秉承国际先进的办学理念,借助双方学科和资源优势,打造优越的教育环境和以个性发展为本的成长氛围,强化学科素养和知识结构,注重学术境界和研究兴趣,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能够应对未来复杂变化和解决复杂问题、适应并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一流科技人才。

我希望未来山大人能够在山东大学百年历史文化的浩然之气中求索,在中西文化不断交融的国际化氛围里成长,成长为创新思潮的开创者与引领者;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知识储备,积极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国家富强与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实现高尚的人生价值。我期待与你们一道,见证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

与东京大学海洋工程实验室开展网箱抗风浪合作实验研究

海洋学院常务副院长梁振林教授

“山大海洋”最早见于1952年的山东大学办学定位,“文史见长,加强理科,发展生物,开拓海洋”。当时的山大海洋,具有“亚洲第一,世界著名”的美誉。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海洋越来越成为维系人类生存的重要资源,在这样一个重要领域,山东大学不能缺位。2004年,学校在威海校区成立海洋学院,重点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等领域进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科学研究。依靠山东大学深厚的办学底蕴,我们在极短的时间内构建了从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海洋学院的院训是“问海求真,谋海济世”,办学目标是“为共和国培养未来科学家”。我们构建了一流的教学和科研技能训练体系,近年本科生的深造率超过50%。海洋是生命的起点,海洋学院则是大学生实现科学家梦想的起点。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您呢?

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丽教授

亲爱的同学们,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着力培养具有中国特色、山大风格、世界水平的最优秀的本科生。学院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赋予传统专业 “智能+”新工科模式,金字塔型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型微专业、辅修双学位,注重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坚持开放办学,国际合作办学专业为学生走出国门、拥抱世界提供机会和平台。

在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下,学院积极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学科交叉融合,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国际合作等方面成绩显著,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学院加快新工科建设步伐,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致力于创建一流学院、一流学科。

我们热情期待优秀学子选择山东大学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希望你们厚植家国情怀,涵养浩然之气;牢记学无止境,笃志探机求理,在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幸福城市——威海,创造属于自己的青春和梦想。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守宇教授

未来山大人,你好!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学科和研究团队曾入选山东大学首批重点建设的“学科高峰计划”特色学科和山东大学攀登团队第一层次。学院以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既鼓励原始创新的基础研究,也积极推进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需求的应用研究,同时大力倡导学科交叉,取得了一大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学院极其重视学生培养工作,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得国际重要奖项,已成为我国空间科学和物理学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闻天逐日,探物究理。正如学院院训所言,希望作为未来山大人的你既有仰望星空的浪漫,又有脚踏实地的实干,志存高远,勤奋进取,在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宣文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