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高教司张尧学司长来我校座谈高等教育改革

发布日期:2002年09月27日 19: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 9月26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尧学博士为我校教学管理人员作了一场有关高等教育改革的报告。展涛校长、李承俊副校长出席了报告会。
    张司长指出,为贯彻落实江总书记关于教育创新的根本目的就是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讲话精神,教育部将采取几方面措施: 一、继续下放专业审批权,将专业自主设置权下放给部分学校,使教育部在这一方面的职能由审批转向监督。二、结合4号文件,实施4号工程,即高等教育质量和教改工程。该工程的主要内容有:1、启动名师和精品课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表彰100名既坚持在本科一线教学,又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教授;为推动基础课教学,鼓励支持将优秀基础课教案放在网上,教育部初步打算在全国建立1000门优秀网上精品教案,使精品课开放共享,并给予经费重点扶持。2、推进英语教学改革。打破原有的英语教学大纲,改革教学内容和授课方法,加大多媒体教学,鼓励教师用英语授课;改革四、六级考试制度。3、加强教育质量的评估工作。部属高校每五年评估一次,评估结果与奖惩挂钩。三、加强“基地”建设,以促进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学科调整。四、加强高等教育改革。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手段,鼓励教学方法创新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推进研究型学习,进一步加强教学和科研的结合。此外,教育部今后还将实施青年教师学位提升计划等工作。
    张司长还同与会人员就高校教育改革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部)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以及有关的教学管理人员60余人聆听了报告。
    ]

【供稿单位:教务处教研科    作者:窦志强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