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百年激扬”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十四期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02年09月27日 19: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 26日晚,在山东大学老校区公教楼208教室,山东大学“百年激扬”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十四期在这里举行。本期嘉宾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傅永军教授作了一场题为《哲人何为——苏格拉底的言说和哲学的诞生》的精彩讲座。
    傅永军教授首先从公元前399年哲学家苏格拉底的死亡开始讲起。“苏格拉底的死意味着言说开始走向自由,开始了‘无城之思’,这恰恰是哲学的诞生。”这个观点立刻深深地吸引了听众。然后傅教授阐释了苏格拉底言说的两种性质,分析了希腊城邦的三种言说方式:私人之言,公民之言还有立法之言。苏格拉底对城邦本性的追问危及了城邦的统治。这种冲突导致了苏格拉底选择了饮鸩而亡,从此哲学走出了城邦,走向了自由,开启了新的时代。
    深入的讲述,严谨的逻辑,幽默的语言让在场的几百名同学感受了哲学的魅力,激起了很多同学与傅永军老师对话的欲望。傅教授又就孔子与苏格拉底的比较、何谓“真理”、对中外哲学的认识与选择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并期望同学们广泛的涉猎中外优秀的书籍,深入思考,独立思考。

【供稿单位:团委、研究生院    作者:张轶、杨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