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袁贵仁副部长到我校调研

发布日期:2002年09月22日 20: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1日,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济南参加全国教育期刊社长、总编辑会议期间到山东大学调研。
    袁贵仁副部长一行在山东省副省长、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邵桂芳、省教育厅副厅长马庆水、山东大学校长展涛、党委副书记赵明顺等领导同志陪同下。先后视察了我校南、西、东三个校区的校容校貌,在西校区参观了校史展和文物展,在东校区参加了学校领导、专家学者座谈会。
    座谈会由展涛校长主持,他首先向袁副部长汇报了学校的总体情况,然后,赵明顺副书记、王琪珑副校长分别汇报了学校安全稳定、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人文社会学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袁贵仁副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新山大在实质性融合和学校建设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他说,第一次到山东大学来就感受到山东大学良好的文化氛围。山东大学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人文传统,山东大学的实质性融合为学校第二个百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教育部和山东省都非常重视山东大学的发展,省委常委、副省长来做学校的党委书记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袁副部长说,教育部提出了高等教育发展新的八字方针,即“巩固、深化、发展、提高”,他希望山东大学要按照新的八字方针要求,巩固合校成果,深化学校改革,发展教育规模、提高教育质量。袁副部长强调,贯彻江总书记为山东大学百年校庆题词精神重在抓学科建设。首先要认识到没有一流的学科,就不可能成为一流大学。要利用合校的契机,优化学科资源配置,加强学科调整。学科的建设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给优势学科、重点学科、新兴学科以充分的发展空间,要敢于“吃偏饭”,不搞平均主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要重视合作。不求大而全,也不可能全。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搞好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不断拓展学校发展的空间。第二,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科的有名在于有名专家、名教授。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一要引进,鼓励人才的合理流动;二要抓教师的终身学习。教师要改变观念,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要终身学习,根据学校改革和学科发展的要求不断调整自己的位置。要作好国外进修,也要加强国内进修,充分利用国内的教育资源;三要合理使用人才,落实好人才政策。三个人的体力大于一个人的体力,但绝不能说三个人的智力一定大于一个人的智力,所以要给人才成长发展以更多的空间,不求全责备;四要抓好兼职,对内充分挖掘校内老教师的资源,对外可以大胆聘任社会各界学有所长的人士做兼职,不为我养,但为我用。第三要抓好素质教育。要树立新的教育观念、人才观念,要加强大学文化的建设。江总书记提出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四个同样重要”,是从新时期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高度提出来的。山东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上有着良好的传统和优势,希望山大多出经验、出成果,继续发挥50年代文科的优势,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袁副部长代表教育部向山大的师生员工致以中秋佳节的问候。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川生随同袁贵仁副部长调研。  袁贵仁副部长视察山东大学校园  袁贵仁副部长参观山东大学校史展  袁贵仁副部长在山东大学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秋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