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著名词作家乔羽先生再返山大校园

发布日期:2002年09月29日 18: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 我国词坛泰斗、著名词作家乔羽先生在百忙中再返山大校园,并作精彩演讲。
    9月27日晚,在山东大学东校区邵逸夫科学馆报告厅里,兴奋、渴盼挂在一张张青春、朝气的脸上,同学们翘首以待。来了,来了!山东大学的老朋友,我国著名词作家乔羽先生在展涛校长的陪同下走入会场,场内顿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虽然已是满头银丝,但是乔老的精神依然矍铄。没有太多的寒暄,一入座,乔老就操着浓郁的乡音"唱"起了自己的一首首"老歌"。
    乔老饶有兴趣地讲述起他的名字的故事。关于"乔羽"这个名字,曾经有一段传奇的经历。在战火纷飞的年月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乔老为了安全的缘故不得不隐姓埋名。一次,他在厕所里,突然天降大雨?乔老爷"灵机一动,就取了个"雨"字为名,又觉得不妥,于是改成羽毛的"羽"字。以后,"乔羽"的名字在人们中间传开了,而从前的名字连老人家自己也记不清了。一提起"乔老爷"的爱称,乔老自豪地说:"我们的三代领导人都称我乔老爷!"
    关于谱写山大校歌,提起这段"姻缘",乔羽先生调侃道:"这首歌是在展涛校长的指示下完成的。"在歌中,乔老爷满怀激情地诠释了当代山大人所拥有的高山般的气魄,海洋般的胸怀,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和激情。乔老认为,一所大学只有象大海那样宽广,不择细流,才能与时俱进。
    乔老的歌曾经感染了我们的祖辈和父辈,他许多美妙的歌曲象《让我们荡起双桨》、《思念》等至今仍在人们中间传唱。对于自己写歌的经历,乔老侃侃而谈。乔老创作的《牡丹之歌》,深受著名诗人艾青和大画家范曾的喜爱。二人都认为歌里的牡丹都是自己的写照。前者每当听到这首歌,必定放下手中的工作,静静的聆听,而且每次必定泪流满面;后者则把这首歌的歌词作为自己全集的序言。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1998年那场特大的洪水我们记忆犹新。当年,乔老爷将自己书法作品义卖所得的4万元全部捐献给了灾区,这首《世界需要热心肠》也在大江南北传唱开来。
    当《我的祖国》响起,大家在歌声和掌声之中与乔老依依惜别。]

【供稿单位:文学与新闻传播    作者:赵天亮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