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第九届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会议暨傅鹰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02年10月24日 15: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 第九届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会议暨傅鹰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山东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来自全国51所高校和22个科研院所的24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其中中国科学院佟振合院士、江龙院士与中国工程院张高勇院士3位院士参加会议。大会录用学术论文289篇,涉及表面活性剂的合成与物理化学性质、溶液中有序分子组合体、微米与纳米粒子、分散体系的稳定性与流变性、界面化学与有序分子膜、生命科学与医学中的胶体化学、新研究方法、吸附、理论计算和工业领域的胶体化学研究等方面。论文涉及面广,交叉性强,充分反映了自1999年以来我国胶体与界面化学领域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的研究成果。
     大会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和山东大学分别作了纪念傅鹰先生的报告。与会代表在深切怀念为我国胶体与界面化学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傅鹰先生的同时,也为本学科后继有人、已经涌现出新一批高水平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感到欣慰。为促进学科的发展和加强学科的交叉,12位邀请的作大会报告的专家中不仅有来自高分子、催化和有机合成等交叉领域的著名学者,也有来自海外与香港地区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副主任梁文平教授就新时期我国化学的现状、面临的挑战及今后发展方向,以及物理化学学科发展的动向做了全面介绍,有230多位代表在分会场作了报告。
    会议期间,代表们研讨了胶体与界面化学及相关领域内理论和应用研究的有关问题,并对二十一世纪我国胶体与界面化学的发展和如何将胶体与界面化学与国民经济发展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代表们认为:为积极开展创新研究,推动学科发展,胶体与界面化学工作者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交叉学科研究,主动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在为发展国民经济作出贡献的同时,发展胶体与界面化学自身。这次会议将对我国二十一世纪胶体与界面化学领域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是历届会议中规模最大、提交优秀论文最多、并有院士及海外学者参加的全国性会议。承办本次会议,对我校胶体与界面化学学科队伍是一次全面检阅,一方面促进了学术交流,同时对我校胶体与界面化学学科发展、重点实验室建设及扩大新山大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