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迎来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8日 12: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开始有序返校报到。

报到现场,返校学生在老师引导下,积极配合身份核验、体温检测、行李消毒等工作。学校为每一名返校同学安排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期间,还为同学们提供了餐食。采样结束,返校同学沿指定路线返回宿舍楼,并在楼前进行二次测温和身份核验,领取学校为大家准备的健康包,里面包含口罩、体温计、消毒纸巾、防护手册等一应物品。整个返校过程秩序井然。此外,对于夜间返校的学生,学校也安排了辅导员做好迎接工作,确保学子平安归来。

山东大学高度重视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把师生医务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备考、备战的姿态,多次进行研讨部署。按照教育部和省市相关要求,自4月14日起,学校在一校三地开展了多次学生返校和应急处置综合演练,从接站、学生入校、行李消毒、身份核验,到宿舍生活、食堂订餐取餐、教室上课等各个环节,以及日常防控、健康监测和疑似病例应急处置等领域,进行了全方位演练。5月中旬,学校顺利通过省市高校开学条件核验。

学生返校前,学校研究制定了科学、完备、可行的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发布《致返校学生的一封信》,提醒有关返校事项,并采取了“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通知到首批符合返校条件的每一名学生。为切实保障学生返校后的健康和安全,5月10日至17日,学校还组织一校三地全体在岗教职工和后勤物业、保安人员近12000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根据安排,山东大学首批返校的学生为符合返校条件的博士研究生。首批学生返校后,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有关要求,分批次、分类别,有序组织好学生返校工作,具体返校事宜由各培养单位通知到每一位同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学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学校自2月17日起就启动了线上教学工作,师生积极开展“云端”教学,雨课堂、腾讯QQ、MOOC等网络平台成了师生交流互动、传递科学知识的新阵地。各类党课、团课、主题班会、学术报告会也搬到了“线上”,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学校举办了“山大幸福课”等心理辅导课程,以及“美食PK大赛”、平板支撑大赛等网上文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做好疫情之下的压力与情绪管理,丰富居家生活,促进全面发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学校秉持“‘最难’就业时期,‘最暖’温情守护”的工作态度,贯彻落实“早”、“新”、“勤”、“准”的工作要求,举办多场“空中双选会”,打通“空中宣讲-线上面试-在线签约”绿色通道,打造多层次、立体化“云就业”体系,努力促进2020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为实现如期毕业的目标,各单位还认真组织毕业论文“线上”预答辩、答辩。此外,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也进展顺利,网上笔试、面试等各个环节安全、有序、公平开展,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选拔到优秀的学生。

全体校领导分别到济南、威海、青岛各校区,欢迎学子们返校,叮嘱大家树立信心、科学防护、好好学习、安心科研。

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学校将深化思想引领,认真组织“返校第一课”活动,开展“弘扬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强化主人翁意识建功‘双一流’”主题活动,举办“援鄂医疗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引领学生传承山大人的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和创新能力,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宣文    摄影:王莉莉 张丹丹 刘婷婷 谢婷婷 蒋晓涵 刘波 刘胜民 戚伟良 荆子曌 杨杨 朱强 刁永顺 韩镇 马汇淼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