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20年校领导班子寒假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6日 12: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 为深入做好学校年度尤其是春季学期工作谋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件大事,2月15日上午,山东大学以在线视频形式召开了2020年校领导班子寒假工作务虚会。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校长樊丽明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结合整改任务落实,扎实推动内部治理实现深刻变革,以一流的大学管理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会上,校领导们立足分管领域,结合当前及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围绕《山东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进行深入研讨并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合力谋划学校2020年主要工作,郭新立、樊丽明对每位校领导的发言进行了全面点评,对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部署。会议还专题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强院兴校”行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进思路,落实了推进任务。

樊丽明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学校工作异常繁重,要把握好四个重点:一是狠抓落实,2020年是全面落实学校十四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要在加大落实力度、提高落实速度、增强落实精准度上下功夫,以冲刺的状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二是做好谋划,要基于学校事业发展,将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有机结合,做好 “十四五”事业发展、“双一流”建设二期、120周年校庆等各项工作规划;三是聚力学科,要围绕“做强学科”,着力抓好学科规划、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等方面工作;四是完善治理,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加快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务虚会虽因情况变化在会议的形式和时间上作了适当调整,但准备充分、质量很高,富有成效。通过对2020年工作的深入研讨,使我们的战略更加清晰,思路更加明确,举措更加务实;通过对“强院兴校”行动具体实施方案的专题研讨,高度凝聚了大家的思想共识,为下一步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强调,2020年特别是春季学期要在三个方面继续“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地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总书记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出现任何麻痹松懈的思想。要在做好现有防控的基础上,细致部署开学前的教学活动,努力完善开学后的各项工作预案,全力确保师生安全。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明确发展道路、夯实思想基础、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完善以《大学章程》为代表的现代大学制度等方面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支撑和促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奋斗目标的早日实现。三是坚定不移地推动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全校上下要在去年各方面工作取得很大进展很多成绩的基础上,同心协力加快步伐,通过今年工作要点的落实,将“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端倪进一步扩大。他同时要求,要大力抓好务虚会精神落实工作,会后要抓紧对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进行任务分工,有关责任单位要结合要点提出具体落实方案,各校区、各学院要结合学校两个要点分别制定本校区、本学院2020年的工作要点;要抓紧开展务虚会其他若干专题的深入研讨,由负责人牵头进行系统研究,尽快形成可上会的实施方案;要对大家进入春季学期工作状态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早在2019年12月底,学校就对此次校领导班子寒假工作务虚会作了部署安排,明确了会议主题。为更加充分地研讨交流,进一步提升会议质量和成效,学校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创新形式,将此次校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调整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寒假伊始,由学校领导带领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的中层领导班子召开务虚会,围绕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紧扣“强院兴校”和“强校兴国”,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进行集中研讨。第二阶段——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开学前学校总体工作安排,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前期调研务虚的基础上,围绕会议主题,聚焦2020年工作要点和“强院兴校”具体实施方案,以在线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集中务虚、深入研讨。第三阶段——由相关校领导牵头,将于近期安排落实,聚焦此前确定的“修订《山东大学章程》,加快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新时代山大精神的熔铸与山大形象的传播”“全校协同落实工作体制机制的探索与构建”“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第五轮学科评估背景下的‘双一流’建设”等专题逐一展开集中研讨。


【供稿单位:校办 宣传部    作者:方珺    摄影:谢婷婷 蒋晓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