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共同面对 科学防疫

山大启动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

近期将面向湖北籍师生专题开通“互动直播室”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8日 08: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更好地保障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8日上午,济南、威海、青岛三地同时启动“共同面对 科学防‘疫’—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科普宣传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为主要内容,通过科普视频、问题答疑、互动直播的形式,面向一校三地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宣传活动,科学防疫、共克时艰。

科普短视频,专家科学解读防疫知识。活动将持续推出系列短视频,主讲人由山东大学疫情防疫知识科普宣传专家组成。第一期科普视频邀请了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87级校友等分别从“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的比较”“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力与致病力”“现阶段如何控制疫情进展”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专业的看法与见解。

(第一期电脑端视频链接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27/129973.htm



权威答疑帖,提供实用疫情防控小贴士。活动将根据师生关心的问题和存在的疑惑持续推出权威答疑贴。首期推出“关于疫情防控的12问”(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22/129994.htm),内容涉及了近期广大师生医务员工普遍关注的居家防护、疫情拐点、返工后的人员流动影响、疑似病例与核酸检测等各类问题。本期问题梳理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王刚与公共卫生学院马伟教授共同完成,既有理论层面的学术分析,又通过临床病例与大家分享防控知识。

互动直播室,与疫情防控专家线上面对面。湖北籍山大师生是学校最大的牵挂,他们的健康与安全时刻牵动着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心,活动近期将面向湖北籍师生专题开通“互动直播室”,邀请“山大系”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专家与湖北籍师生线上面对面,交流互动,解疑答惑,送去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和全体山大人的问候与祝福。请广大师生特别是湖北籍师生积极参与问卷调查(请点击链接填写“山东大学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知识调查问卷”:http://j4gofwwxc76kpoff.mikecrm.com/9fzjLoH),便于了解大家的需求。后续也将根据师生对科普视频和线上答疑的反响程度,不定期采取互动直播形式深入科普。

本次线上科普宣传活动是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导下,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以及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大学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得到了齐鲁医院、第二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青岛市立医院、威海市立医院的支持。活动由齐鲁医学院整合自身学科优势和校友资源,牵头组建了一支以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士雪教授为组长的“山大系”疫情防控科普专家团,专家团成员包括7位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学者,11位来自济南、青岛、威海三地七家医院的临床医疗专家,以及3位知名医学校友。同时,活动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招募了一支由临床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为主的24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团队,通过不断收集师生问题和不定期发放调查问卷,梳理广大师生在疫情不同阶段的不同诉求,及时反馈给专家团成员,用实际行动和担当践行医学人誓言,传承百年齐鲁医学精神。

活动期间将根据疫情的变化情况和师生普遍聚焦的问题,积极统筹和协调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专家为大家答疑释惑,将会每2天一期推出科普视频和线上问答汇总,后续针对师生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还会择机推出“山大系”疫情防控科普专家团面对面线上直播活动。本次活动推出的所有疫情防控知识线上科普视频都将在《百微山大》战疫特辑视频中呈现,所有问答都将汇总在齐鲁医学院学生处《有问有答》栏目,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可以扫码浏览观看。

欢迎一校三地师生医务员工和广大校友积极参与,将您的思考与疑问发送邮件到yqwyw@sdu.edu.cn邮箱(“疫情我要问”的首个拼音字母)。让我们全体山大人在一起,科学防疫、共同战“疫”、众志成城,打赢防疫阻击战!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孟珊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