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新年人才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1日 14: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19年12月31日上午,山东大学新年人才座谈会在中心校区召开。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出席会议。

樊丽明首先向与会人员致以新年祝福,她回顾了过去一年山东大学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山东、国际交流等方面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她指出,2019年,学校人才工作卓有成效、亮点突出,在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引育上实现了质的飞跃,陈子江、李术才两位教授当选两院院士,是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标志性成果,是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最为瞩目的里程碑之一,体现了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和整体科研水平的进步。她强调,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党的领导在人才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的生动体现,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勇于打破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障碍的必然结果,是多个部门及各教学科研单位通力协作、共同推进的显著成效。她希望学校各位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都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开拓创新,不负国家和学校赋予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陈子江院士结合自己的科研成长历程,同与会人员分享了几点感悟。她提出,做科研要坚守学术研究的初心,要不断磨炼钢铁般的意志,要培养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勇攀高峰的科学情怀,要不断打破固有思维,同时还要注重团队建设和学生培养,有大格局和大胸怀,为团队成员和学生搭好平台。她认为干事创业的内驱动力不是人才称号,而是梦想和激情,也正是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贡献的梦想与激情,使她在临床、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30余年,创建并发展了山东大学生殖医学学科,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学术成绩。

李术才院士将自身的成长成才经历与在座学者共勉。他提出,国家战略与科技需求为学科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做研究要顶天立地,既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又能解决实际问题。今天的成绩是学校支持和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得益于学校人事制度体制机制改革,为个人和科研团队起步阶段给予了重要帮助,并为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今后将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再出发,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好学科,带领好团队,为国家基础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山大附属生殖医院青年学者秦莹莹教授、岩土中心副主任林春金副教授分别代表院士团队发言,他们表示要再接再厉,珍惜平台和机遇,要以院士为榜样,立德树人,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争取更大的成绩和进步。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教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作为学科领军人才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学校近年来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的成效十分显著,下一步将抓住机遇、不断努力,引领学科向前发展。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对陈子江和李术才两位教授成功当选院士表示祝贺。结合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改革发展情况,他分享了三个关键词:第一是“卓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形成了“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浓厚氛围。这次院士增选的新突破,是全体山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拼搏奋斗的结果。第二是“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是一面面旗帜,彰显着山大人朴实担当、奋发有为的可贵品格。第三是“希望”。学校全面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以来,人才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进步为学校事业发展带来了希望、注入了动能。郭新立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山东大学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还是“双一流”建设的大考之年。下一步,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坚定不移地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事业。他希望各位领军人才、学术骨干和青年人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感召和带领全体山大人,推动学校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努力作出无愧于学校、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重要贡献!

校长助理贾磊、邢占军、吴臻、易凡,一校三地人才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晋院士单位及团队代表参加座谈会,吴臻主持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人事部(人才办) 宣传部    作者:殷乐    摄影:张丹丹 戚伟良 荆子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