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回首·展望:我的山大故事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1日 09:00 点击次数:

挥手送别2019年,我们迎来2020年的阳光。过去一年有许多记忆值得怀念珍藏,新的一年有更多可以期待憧憬。山大视点网站采访了不同领域的山大人,回顾他们这一年的山大故事,聆听他们新一年的山大梦想——我们看到所有山大人的影子:那是在强校兴国征程上加速奔跑的身影、拼搏奋进的汗水、明亮坚定的目光。

这一年·收获

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化学院副院长陈代荣:回首2019,重大项目攻关与转化以及服务国家战略取得重大进展,挑战了困难和曲折,有成功、有收获、有失败、有无奈。展望2020,致力于国家级平台的申建和发展,也迎来了期待和机会,更有信心、更有展现、更有精彩、更有未来!

齐鲁医院左秀丽教授:2019年是付出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我们科室的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稳步推进,我们团队的科研成果“IBS脑-肠互动异常发烧的分子机制及治疗的研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我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正式启动,本学科申报的消化道肿瘤机器人精准诊疗工程实验室获批为山东省发改委工程实验室,我个人也获评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这些成绩的取得绝非单凭个人努力,感恩于成长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这个充满活力和底蕴的集体,感谢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在做好各项医疗工作的同时,不断推进医工结合,造福广大消化病患者,迎接新的一年,迎接建院130周年华诞。

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红军:2019年山东大学“强院兴校”战略实施,作为院长,最让人兴奋的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学院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国家社科项目、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科研经费的历史性突破……这些突破,鼓舞了人心,增强了信心,坚定了决心,为学院今后的发展创造了十分良好的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不忘初心,以终为始。回顾2019,思政佳绩鼓舞人心,思政课教学改革再出发。在这一年里,我自豪于新中国七十年华诞之喜,体验着思政课堂的传道之美,感悟着学生成长的育人之乐,分享着与学校、学院共同进步的欢欣,幸甚至哉。牢记使命,拓步前行。展望2020,星火燎原激发责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自信、自觉地踏上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征程,初心如磐从头越,使命在肩砥砺行。愿与全体思政人同心共济,以涓滴“熵减”答好时代之问、谱写时代新篇!

外语学院青年教师李羡:2019年对我来说是快速成长的一年。在家人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告别初入教职的青涩,真正以教师身份重新融入大学生活。这一年,我用心备课,认真教学,收获了一群可爱的学生,也惊喜收获了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的冠军。2019,感恩山大,感谢外院;2020,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侯凤云教授(右一)正在与电梯公司签署维保合同

经济学院侯凤云教授:既有住宅小区安装电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在这些小区居住的原住居民们年龄在50-80岁左右,现在有了政府的惠民政策,这些老师非常高兴。这项惠民工程离不开家委会,以至于学校的得力工作。我们单元在协调电梯安装时,大家都能够互相体贴。一楼的老师们能够体谅楼上的老师们的生活难处,楼上老师们能够从心里感激一楼的老师们。电梯正在安装过程中,老师们心情非常激动,对乘坐电梯充满了期待。我们也希望2020年山大五宿舍以至所有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小区,都能够快速、顺利安装上称心如意的电梯,让人们都有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

这一年·感悟

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张清和教授:度过了丰收和难忘的2019,即将迎来充满期待和憧憬的2020。借此机会也即兴作打油诗一首,希望与各位同学一起共勉:嫦娥玉兔游月背,墨子悟空巡苍穹。张衡北斗联世界,雪龙子午纳百川。祖国奋燃航天梦,弄潮尽是山大人。累累硕果一九记,满满信心二零行。

第二医院陈雨历教授:2019年我经历了两次手术,手术恢复得还不错。2020年,我会提出一些临床上的发现,比如最近我们对1例克罗恩氏病患者(尚无特效疗法)采取了新疗法,目前疗效不错,希望儿外科团队能够继续进行有科学依据的系统观察,造福病患。

控制学院王光臣教授:2019年匆匆间已近尾声,回首过去,几多坚持,几多收获,几多遗憾,均已成一段往事,唯有感恩挂心头。期待来年,潜心科研,不畏艰辛,砥砺前行,多些欣喜,少些遗憾,为山东大学“强院兴校”和“双一流建设”尽绵薄之力。

晶体所2015级博士研究生谢颖:2019年的关键词是成长和思考。学业上有所收获,心态上逐渐成熟,少了惊慌,多了坦然。回顾临近毕业求职的2019年,思考最多的问题便是“未来会怎样”,大大的疑惑小小的憧憬都是生活点滴,路之所往。

澳国立联合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其学:回望2019,总感觉时间不够用。上半年在校区机关,心思都放在如何提升管理服务质量上;7月份,参加了学校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行政管理干部研修项目,9月底回国伊始,组织即派我到新成立的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工作。这一年,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是挑战,是磨练,也是进步,是值得回忆的经历,也是应当牢记的过往。新的学院,新的岗位,坚守初心的追求,汇聚前行的力量,迎接全新的2020!

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宋丹:对我来说,2019年原本是平凡的一年,但它又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受到了很多关注,同时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坚定了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奉献社会中不断成长的决心。同时我也知道自己能做的还不止于此,2020年,我会不断成长,继续前行,成为更好的自己。

数学学院2013级校友肖志浩:阅兵训练,横跨春秋。国庆大阅兵从未像此时此刻一般离我如此之近。训练生活说不辛苦恐怕自己都不信,但比体力更先崩溃的是心理。面对困难,面对疼痛,面对煎熬,只有足够坚韧,不掉队不放弃便是赢家。那一天来了,站在长安街,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2020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青岛校区财务处会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韩新荣:回顾2019年,财务处会计服务大厅工作忙碌而充实,收获满满。一份份报销单架起了我们与师生沟通的桥梁,一次次沟通赢得了师生的充分信任和认可。你们满意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展望新的一年,我将带领整个服务团队不负师生所望,笃定并超越。

中心校区16号宿舍楼管理员魏小玉:在2019年,我换了工作岗位,在16号宿舍楼开始了自己新工作的历程,这栋楼有一群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和他们呆久了感觉自己也变得年轻了起来。未来的一年希望能够尽职尽责,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一年·期许

 

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希望我们的国家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希望我们山东大学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汇聚更多的优秀教师,取得更加令人骄傲的成就。希望我担任院长的山东大学文学院老师事业猛晋、学生成绩卓著。希望我分管的尼山学堂国学班独树一帜,为同辈翘楚。也希望我主持的国家项目进展顺利,向国家交出合格答卷。希望我的家人亲戚朋友一切如意。

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数学学院秦静教授:2020年有三件事是确定的:第一:山东大学会抓住机遇越办越好,海纳百川,由大到强,为国家图富强,为天下储人才。第二,数学学院会越来愈强,“强院兴校”,从而“强校兴国”。第三,我仍旧会坚守三尺讲台,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

控制学院1986级硕士研究生校友、上海新时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德法:即将迎来山东大学百廿周年华诞,在此祝福母校,同时恭祝山东大学砥砺前行,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作五律《校庆感怀》一首:泰山凌绝顶,趵突思源泉。为学无止境,养气有浩然。名师育桃李,栋梁若星汉。一百二十载,壮志更高远。

政管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杨慧:不经意间,突然发现,2019已渐行渐远。回顾这一年,前9个月与论文相伴,在美国完成联合培养后顺利回国,后3个月继续全力以赴参会学习,实现了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的心愿。欣慰自己没有辜负成长的际遇,尽力让这一年丰盈、充实、圆满;更感恩身边所有师友的帮助和成全,使这一路满是陪伴、感动、温暖。2019,在不舍中再见;2020,期待更美的遇见。

威海校区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子豪:作为一名“程序猿”,新的一年对自己诸多期望:一是希望夯实专业功底,提高“码”力;二是希望能把创业想法转化为科研成果,为学术界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山大力量;三是希望能开发出一个万首歌体量的大型数据集并彻底公开,推动AI和声的发展。

中心校区物业工作人员马吉强:新一年继续给老师同学们服好务,希望山大各项事业发展得更好,更上新台阶,希望山大师生2020年一切顺利。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本科生傅宇琳:展望着2020,18年的一切已成过去式。新的一年,愿以最大的热忱投入生活,保持自律,探索网络空间安全的奇妙,发掘自己的学业特长,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自己独立发现问题、思考并探索的能力。“The best is yet to come”,永远期待,永远尝试。

成仿吾英才班三期学员尚文月:情谊的建立并不写在时间的计时牌上,但随着时间的久远会愈加浓厚,在我们的心里也更有分量。在延安,红色精神创造动人奇迹,黄色土地孕育朴素情怀,我们在亲身体验中领悟革命精神;在学堂,穿越时空触摸家国情,翻转课堂探讨新角度,我们在思考感悟中追求真知。“一切奋斗,汇聚江河,一切向往,终成方向。”2019的呐喊犹在耳畔,2020的呼唤更为响亮。你听,“仿吾求知,青马奋蹄”,这是梦想落地的声音,也是青春拔节的声音。


【供稿单位:宣传部 威海校区宣传部 青岛校区政工处 齐鲁医院 第二医院等    作者:谢婷婷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