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1日 08: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30日,山东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主任委员、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任委员、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本科生院关于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等工作汇报,评审了5个拟申报新增本科专业和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并讨论了相关工作。

在总结讲话中,樊丽明肯定了2019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她表示,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中,全校上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为目标,加快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樊丽明指出,全面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应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不忘初心”,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山东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为国育贤”初心,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富有家国情怀、传承崇实品格、具备担当精神、拥有创新能力的“最优秀的本科生”。二是把握形势,大力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专业是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培养优秀本科人才必须依托一流本科专业。在国家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提出“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的新形势下,学校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瘦身、长高、变强”,大力促进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加强科教、产教、医教协同育人,提升专业内涵发展能力,打造一流专业体系,全面提升办学活力,实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三是聚焦育人要素,大力加强一流课程建设。课程作为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基本要素,是人才培养质量重要支撑。学校要抢抓机遇,下力气抓好课程建设,创新课程理念、课程内容和教学模式,激励教师回归教学本位,深化课堂教学革命,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建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五类“金课”。通过课程建设,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加强顶层谋划,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研究促改革,以改革促成果,注重教学改革事先谋划、过程评估和总结提升。及时了解掌握前沿理论及成果,准确把握教育规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助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改革。围绕通识教育、双创教育、拔尖教育、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开展重点研究,实现重点突破。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加大教学成果孵化力度,发挥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辐射作用,切实履行“为国育贤”的初心使命。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张强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