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新年献词•凝聚起强校兴国的磅礴力量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1日 18:00 点击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当泰山之巅敲响新年的钟声,当黄海之滨跃动破晓的曙光,我们乘着新时代的巨轮,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远航。在此,我们谨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19年,我们跟随新中国的脚步,共同感悟风雨兼程、砥砺奋进的璀璨光辉,共同抒发胸怀天下、情系人民的家国情怀,共同凝聚不忘初心、奋斗追梦的磅礴力量。我们与祖国同奋进、共成长,正式启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号召60万山大人以迎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彰显初心使命,逐梦教育强国,奋进复兴征程,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这一年,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高质量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双一流”建设、“强校兴国”行动紧密结合、融为一体、互为促进。学校党委坚持用好“金钥匙”、破解“两张皮”、下好“一盘棋”,以一流党建引领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充分汇聚起守初心、担使命、创一流的强大力量,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了我们共同的思想基础。

这一年,我们深入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全面推进“十大任务”,在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新成绩,全校上下展现出矢志一流、奋勇争先的新气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端倪已经出现、步伐更加坚定。

——我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己任,弘扬“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的教育风格,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调整优化专业数量,实施学位点现代化工程,育人质量广受赞誉,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创新能力的“山大基因”有口皆碑。山大学子在学术研究、科技竞赛、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熠熠生辉,爱国豪情激发斗志、报国信念引领青春、榜样力量鼓舞人心。

——我们持续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有序衔接的杰出人才体系,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生态,让敬才爱才的求贤之心落地生根。在连续两年实现高层次人才引育倍增的基础上,省级以上杰出人才数量再次实现倍增;陈子江教授、李术才教授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云教授获未来科学大奖。远者望风而慕,近者悦而尽才,特色人才工作体系日渐释放活力,山大正成为天下英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我们大力推进学科更新换代,着力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让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持续迸发。主要学术竞争性指标进入国内前十,在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方面实现多个“首次”。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有序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加快建设。山大师生在Nature、Cell、《中国社会科学》等顶尖刊物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谱写出一段山大学术捷报频传的佳话。

——我们不断坚定服务山东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带着真心、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回报齐鲁人民的厚爱。我们不断深化与16个地市的合作关系,与50多家企业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氧化铝特种陶瓷材料等千万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服务山东“山大系”品牌效益初显。我们致力于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与重庆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定点帮扶河南确山县脱贫,山大人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担当情怀不断激扬。

——我们着力加强文化引领,积极构建山大人的共同精神家园,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效显著,典型人物、先进事迹不断涌现。

——我们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和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成为国际化办学的新模式。

——我们全力推进内部治理深刻变革,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融汇一体发展合力。我们积极实施“强院兴校”行动,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发挥学院办学主体作用,以强院带动兴校。

——我们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夯实各项条件保障,做好服务师生“十件实事”,有效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名师生医务员工,不断凝聚“同一个山大,同一个梦想”的山大力量!

同心筑梦,奋斗以成。这一年,每个人都是学校发展不可或缺的主角。钻坚研微的学者,尽职尽责的教工,开拓创新的学子,妙手仁心的医者,勤勉敬业的校工,爱校荣校的校友……大家都用汗水为梦想注入澎湃动力,用拼搏为山大增添新的光华。我们要向你们表示最真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走过2019,迈进2020,我们迎来了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山东大学迎接百廿校庆、实现“由大到强”、推动“强校兴国”的关键之年。这样一个光荣的使命,需要每一位山大人接棒奔跑、接力探索、接续拼搏。我们无惧风雨、砥砺前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必将在一代代山大人的不懈奋斗中实现!

志之所向,一往无前。迈向新征程,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坚守“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用担当践行使命,用奋斗开创事业,用进取丈量梦想,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奋力谱写强校兴国的山大篇章!

祝福山大和山大人的明天更加美好!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 郭新立

山东大学校长 樊丽明

2019年12月31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