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回望2019:山大人的时光纪念册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10: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回望2019,逝去的是流年,收获的是感动。这一年,山东大学紧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坚守“为国育贤”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勠力同心,奋勇前行。一路走来,栉风沐雨,山大师生努力奔跑、奋斗追梦,让这一年过得印象深刻且景色盎然。让我们以时光为轴,共同赏精彩、数成绩、品收获。

一月•启程

月初岁首,一切都刚起头儿,我们相信只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加上坚持不懈地努力付出,一切皆有可能。

3日,山东大学“添翼工程”项目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7日,山东大学入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名单。

8日,山东大学获四项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8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率领的团队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

8日,山东大学4门课程入选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至此,山东大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总数达到21门,入选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10位。

15日,山东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6项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十。此外,山东大学作为合作单位还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17日,山东大学22位学者入选爱思唯尔发布的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22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31日,山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承慧教授牵头申报的“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本月,山东大学36人入选新一批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其中泰山学者攀登计划6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30人。

二月•进取

“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报春花开,带来春的消息。伴着春日的和煦微风,我们精神抖擞地迎接每一天,不断汲取力量,积极进取,让国际学术界聆听山大人的声音。

16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焉传祝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先天性钴胺素代谢缺陷所致可逆性脑病”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发表。

25日,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大雷教授课题组和牛津大学Fraydoon Rastinejad教授课题组等合作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自然-化学生物学》)上发表研究论文。

三月•奋斗

玉兰花开,海棠含笑。满眼嫩绿,带来新的生机。我们努力奋斗,倾心服务师生,学校各项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7日,山东大学推出图书馆全年无休开放、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两不出”等服务师生十件实事。

15日,山东大学29项课题获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居全国高校第八位。

18日,山东大学文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周洋在《文学评论》发表研究文章《论诗禁哑韵说之不成立——以陈三立的哑韵七律为例》。

21日,山东大学获批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医学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

30日,山东大学代表队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数学专业组一等奖2人,获非数学专业组一等奖1人。山东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本月,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徐峰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中国人群心脏骤停发病率、病死率及危险因素调查”、左秀丽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消化内镜微创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

本月,由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秦莹莹教授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BRCA2双等位基因突变导致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在权威科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

本月,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团队题为“体外受精冷冻单个囊胚移植与新鲜单囊胚移植的比较”的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发表。

本月,山东大学药学院李敏勇教授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FRSC)。

四月筹谋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牡丹盛开,晚橘熟透。挽一轮明月,携一缕清风,理一理思路。学校召开“双代会”、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等,把握新的契机,谋篇布局,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3日,为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的独特优势,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山东大学启动“五老”担任学生德育辅导员工作并举行首批聘任仪式。

13日,物理学院陈峰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聂伟杰在2018年第十五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上获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

26日,山东大学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顺应时代、继承传统、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山大贡献”。

28日,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简称“双代会”)在中心校区科学会堂开幕。

29日,药学院本科生宋丹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成为济南市第77例、山东大学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五月•携手

“带露羞容敛,随风笑脸回。”玫瑰浅笑,月季含香。五月花海,锦绣前程无限。我们加强校地合作,携手奋进,使学校各项工作向前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达了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名单,山东大学申报的8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和6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全部获批。

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增列的可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单位名单,山东大学成为第二批可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11所高校之一。

8日,山东大学和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1日、28日,国际人工智能领域著名专家、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荷兰国家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Maarten de Rijke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病原微生物系主任Jorge E. Galán教授分别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27日,山东大学2016级本科生刘奔在第十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一枚金牌(代数与数论方向)、两枚银牌(分析与方程、个人全能),是山东大学取得的个人最好成绩,创历史新高。

30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首场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作了题为“坚守正道 气有浩然”的主题报告。

3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终身教授戴尅戎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戴尅戎院士工作站同时揭牌。

本月,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黄传真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高速、低温、清洁切削机理及其关键前沿技术研究”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

六月聚贤

初夏时节,茉莉含苞,栀子花开。吸一口茉莉的芬芳,嗅一缕栀子花的浓郁馨香。我们在花香中,寻找前进的方向,积聚磅礴的力量。学校筑巢引凤,诸多知名学者纷纷加盟山大。

16日,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讲席教授、易学与中国古代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先生获2019年度“汤用彤学术奖”。

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椿萱双聘院士聘任仪式举行。

24日,山东大学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30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山东大学名誉教授丁肇中受聘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

30日,山东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泽逊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山东大学5个党组织获“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4名同志获“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名同志获“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本月,山东大学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口腔医(学)院口腔内科党支部、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所党支部、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系教工党支部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新闻传播学院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本月,山东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范蕊当选“最美高校辅导员”。

七月•筑梦

“东风忽起垂杨舞,更作荷心万点声。”荷花盛开,睡莲卧溪。我们乘着七月的微风,找寻下一段起舞的旋律。我们共建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打造暑期“金课”,创新“三全育人”模式,共筑山大梦、山东梦、中国梦。

5日,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揭牌成立。

7日,山东大学2019年暑期学校启动,一校三地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畅享全新打造的暑期“金课”。

12日,山东大学48项课题获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6位。

15日,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揭牌。

25日,山东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工作基本结束。学校今年招生总计划10250人,较去年增加200人,且生源质量明显提升。

八月•争渡

阳光灿烂,天气炙热,火一般的盛夏,燃起我们前进的热情。师生们努力奔跑,争先恐后地在各自领域内一展身手。

16日,山东大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资助项目505项,立项项目数位居全国第八位。其中获批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分别为256项和227项,立项数分别列全国第九和第六;同时还获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6项,获批重点类项目7项。

17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当选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19日至21日,山东大学联办中国化学会第十届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

22日至25日,山东大学代表队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承办比赛并获组织贡献奖。

25日,诺贝尔奖获得者Arieh Warshel教授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落户山大。

31日,山东大学2019级新生开始入校报到,1.8万学子,开启山大时光。

本月,由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祁庆生教授牵头申请的“合成塑料降解转化微生物菌群”项目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立项资助,总资助金额1500万元。

本月,山东大学获批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本月,山东大学代表队在第三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以及第七届“英特尔杯”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中获得第一名——该项赛事唯一金奖。

九月•俊采

初秋时节,桂花渐开,清风盈袖,花香扑鼻。学校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们的思想再次受到洗礼。新学期、新起点,青年才俊放飞梦想,惜时勤学,不负韶华。学校教职医务员工策马扬鞭,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挺进。

2日,山东大学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学第一天。同学们策马扬鞭,惜时勤学,不负韶华。

6日、8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体育馆分别举行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

10日,山东大学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优秀教师颁奖典礼,对山东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山东大学第十一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2019年度“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等进行了表彰。

11日,山东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11日,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微电子学院邢建平教授团队“车道级北斗敏捷微系统、格网云服务平台与关键技术应用”科技成果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上获得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一等奖。

11日,山东大学通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期评估。

12日,山东大学科技成果发布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此次共有三个校区八个学院与政府及企业完成签约,合同总额达2.1亿余元。

17日,山东大学举行主题为“梦开始的地方”的2019年迎新文艺晚会。

17日至19日,山东大学先后与东营市、淄博市、日照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8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同时签约落地。

19日,山东大学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教职医务员工合唱比赛。

20日,山东大学举行2019级学生军训汇报表演暨总结表彰大会。

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教授受聘为世界华人心血管医师协会第二届委员会荣誉会长。

23日下午、24日上午,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开展主题为“为国育贤守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此后,学校领导班子分别围绕“强校兴国担使命,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等5个主题进行了集中研讨。

30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东大学师生书画展开展。

本月,山东大学申报的“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本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公布2019年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的通知》,依托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的“南水北调东线河湖生态健康”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立项。

本月,山东大学本科生代表队在2019年“TI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山东省一等奖14项、二等奖18项。

本月,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杨帆、臧旭、苏文豪、郭依虹、冉得波创作的绘本《团子——百鸟朝凤》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第二届金钥匙绘本创作大赛中获得唯一金奖。

十月•聚力

秋色已浓,木芙蓉悄然绽放,彰显自身独具的魅力。山东大学《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2019—2021年)》正式发布,吹响了山大师生团结奋进的集结号,学校前进的道路更加明晰。师生们擦亮初心,凝心聚力,为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 ”建设奋力搏击。

1日,山东大学师生医务员工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共同庆祝共和国七十华诞,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11日至12日,高考改革高峰论坛暨山东大学第十五届全国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

15日,在迎来118周年校庆之际,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办《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发布会暨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恳谈会。

16日,山东大学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主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青年学者参加活动。

16日,“五支队伍”进高校系列宣讲活动走进山东大学。山东大学校董,山东大学济南校友会会长,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作了“要活着、靠创新”的宣讲报告。

16日,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刘晨在山东省立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以救治一名年轻的血液病患者,为全国第9000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19日,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马文啸、庞妍妮、李英健组成的山东大学代表队在第三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中获特等奖。

24日,黄河生态文明专家论坛暨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理论研究与实践基地成立。

25日,山东大学召开主题为“全面落实国际化战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2019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

27日,山东大学举行2019“范曾日”活动。

本月,山东大学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中获5金、7银、10铜。根据高校前5名选手的成绩进行排名,山东大学获第三名。

本月,山东大学1764名学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将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免试攻读研究生。

十一月•绽放

时至深秋,秋菊和红枫装扮着大地,丰富着整个季节。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山东大学取得的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如花儿般尽情绽放。

4日,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在山东大学成立。

5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来山东大学调研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6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来山东大学调研“双一流”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

8日,山东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到山东博物馆“‘奋进的山东’——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济南市人民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14日,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王伟教授与哥本哈根大学Enrico Cappellini教授带领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牙釉质蛋白质组揭示巨猿是猩猩家族的早期成员”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

16日,山东大学智能医学工程中心成立。

17日,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院长,双聘院士、讲席教授王小云获2019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21日,山东大学吴臻教授获得第十七届陈省身数学奖。

21日,在第八届焊接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上,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传松教授因其“在焊接科学与工程计算领域作出了突出及开拓性的贡献”获得国际焊接科学与工程计算先锋奖。

21日至22日,2019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暨“为祖国点赞”活动总结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22日,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李术才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23日,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揭牌。

24日,山东大学8名师生获得2019年度宝钢教育基金(宝钢教育奖)。其中,临床医学院本科生周晴获得优秀学生特等奖。

25日,山东大学工业自动化研究生86级校友、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纪德法捐资一千万元支持山东大学事业发展。

25日,山东泉润晟投资有限公司向山东大学捐资5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山东大学脑与类脑科学研究。

25日,山东大学Biomimetic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仿生智能与机器人》)、ChemPhysMater(《化学物理材料》)、Emergenc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急危重症医学》)三种期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每刊将获50万元资助。

26日,《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获“全国高校社科名刊”荣誉称号。

30日,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成立大会。

30日,山东大学与威海市人民政府签署深化校地合作协议。

本月,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敬斌教授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教学展示特等奖,程英副教授获“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展示二等奖。

十二月•硕果

隆冬时节,早茶花儿开,温一壶早茶,慢慢细数着收获,倍感温暖惬意。山东大学收获的累累硕果,为这一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1日,山东大学济南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1日,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在福州大学举行。山东大学研究生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7项。山东大学获评“优秀组织奖”。

4日,山东大学八项课题获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并列第九位。

4日,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5日,山东大学生殖医学陈子江教授团队与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刘江教授团队合作,在《自然》发文揭示人类胚胎染色质三维结构奥秘。

5日,《光明日报》整版聚焦山东大学主题教育,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发表署名文章。

6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第二场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中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德辉作了题为“奋楫世界一流企业战略与管控”的主题报告。

6日至8日,山东大学外语学院韩国语系教师李羡获2019年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韩语组冠军。

8日,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10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为学校师生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

18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会上分别为22家协同创新中心授牌。山东大学与30个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签约,与14家合作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月,威海校区环境经济学研究团队成员李源研究员、于艳妮教授的论文“A psychophysical measurement on subjective well-being and air pollution”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上在线发表。

我们相信,即将迎来双甲子的山东大学,前进的步伐将愈加坚定有力。山大人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立足本职,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非凡业绩,以小我之“微成绩”,助力学校发展实现“大跨越”,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贡献。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王莉莉    摄影:图片制作 苏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