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座谈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6日 14: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3日,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济南大学副校长王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

王桂英在讲话中表示,深化高校专业供给侧改革是高校与地方政府面临的共同课题。济南市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组建工作组主动参与,全面梳理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和十大千亿产业发展的亟需专业,配合高校实施专业动态调整。二是支持高校成为引领济南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组建由高校、政府、企业参与的产业发展联盟,集中力量打造多个优势产业集群。三是进一步加大服务高校的力度,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支持和最强有力的发展保障。

白皓介绍了山东省教育厅支持高水平学科和重点大学建设以及实施分类考核和激励性改革的主要举措,表示教育厅将以专业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以重点高校、高端企业为依托,进一步强化新兴学科建设;希望山东大学在新型专业建设和调整过程中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省部共建,加强省内高校协同研究,不断推动山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刘华东代表教育部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研究”课题组作主题报告,从高校专业调整现状与问题分析、高校专业设置与调整的主要依据、构建分级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项目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并结合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建议。

在经验分享环节,王志、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张良、中国海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宋宇然、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先后介绍了各自学校围绕本科专业建设展开的一系列探索与实践。

樊丽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构建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需要厘清学校、社会、政府之间的关系,明确各自定位、职能、作用及其互动关系。她强调,本科专业动态调整要抓好三个关键点:一是需求。要正确处理好长远需求与近期需求、学术型需求与应用型需求、国家需求与市场需求的辩证关系,在了解需求的同时分析需求,在支撑需求的同时引领需求。二是供给。学校作为专业调整供给方,要从办学定位、发展战略,以及招生、培养、就业、评估等方面展开研究。三是管理服务。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服务是连接需求与供给的桥梁。政府要做好需求信息收集和服务、供给宏观信息服务,加强专业标准和预警机制建设等。她希望与会高校能集思广益、凝聚共识,通过规律性探究提高专业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创造供需关系紧密互系、资源配置更趋合理的良好局面,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以及省内20多所高校的教务处、本科招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50余人参加会议。

为深入实施本科专业现代化建设,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研究”课题组,山东大学校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樊丽明教授任课题组组长,成员由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河北财贸大学等专家组成。此次会议既是课题组阶段性的成果总结,也是教育部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的系列调研活动之一。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作者:袁凯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