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9日 08: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8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本次论坛以“智聚赋能 创新未来”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王小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杜彦良、王复明、孔宪京、李华军、马军、李术才,美国医学生物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长明等10位院士出席论坛。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论坛并致辞。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为院士颁发山东工研院特聘专家聘书。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唐波出席论坛。

王忠林在致辞中肯定了山东工研院在引进国内外顶级人才和科研团队,聚集高技术企业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表示工研院已经崛起为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瞪羚谷”和“独角兽牧场”。他指出,济南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济南将全力以赴优服务,全力以赴促发展,全力以赴强保障,加快完善“一院、一公司、一基金”体制的架构,在项目审批、建设用地、投资融资等方面赋予山东工研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更多自主权,打造关键技术创新的大平台、前沿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国际开放合作的示范区。

于杰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情况,对山东工研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不到五年的时间,山东工研院布局协同创新中心27家,引进百余位高精尖人才,孵化企业51家,积极探索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有效模式,期待山东工研院再接再厉,发挥好平台聚集人才、集成资源、转换孵化的作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成长为山东人才聚集的高地、创新研发的中心、技术孵化的平台、成果转化的基地,成为全国知名的新型科研机构。

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坚持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形成了“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理念。山东工研院已经成为山东大学助力山东创新驱动发展的前沿阵地和中坚力量,在人才引进、项目培育、成果孵化等方面多点开花,成果丰硕。下一步,学校将依托山东工研院创新发展平台,大力推进学校服务山东战略,把支撑山东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的重大任务、重点内容和重要抓手。一要着力振兴学术,夯实创新之基,大力实施学术兴校战略,加强重大高端科技平台建设布局,持续产出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的学术成果,着力破解学术技术难题,努力成为支撑国家技术难点的战略高地。二要着力集聚人才,抓好创新之要,着力打造精英云集的高地。三要着力深化改革,激活创新之源,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推进学校科研体制等改革,大力实施强院兴校行动,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构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氛围,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山东发展。

杜彦良院士、王小云院士作为专家代表作大会发言,表示愿意带领团队继续加强与山大、与工研院的合作,为山东、为济南的发展作出贡献。论坛由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山东工研院理事会理事长王琪珑主持。

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术才院士,唐波,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山东工研院理事会理事长王宏志,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工研院理事会理事芦延华分别为22家协同创新中心授牌。工研院执行院长王来军代表工研院与30个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签约,工研院副院长吕明新代表工研院与14家合作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李术才院士作工研院工作报告,介绍了工研院创新发展情况。郑建华院士、王复明院士分别作论坛主题报告。论坛还举行了“北斗新时空智慧产业”“岩土工程与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鲁港合作创新发展”4个分论坛。


本次论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济南市科学技术局、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承办。山东省有关厅局办、济南市有关局办、山东大学、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工研院协同创新中心、产业化落地项目、战略合作机构的嘉宾代表等300余人参加论坛。


【供稿单位:科研院 宣传部    作者:朱纪聪 朱西民    摄影:刘婷婷 贾丰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