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郭新立为学校师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17: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为学校师生代表作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

郭新立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郭新立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学校实际,重点从四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阐释和解读。第一,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第二,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决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形成了丰富的实践成果。第三,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第四,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

郭新立指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最好行动,就是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充分认识到,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迫切需要。要切实找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短板不足,正视并解决思想自觉不够、顶层设计有待加强、制度体系亟需完善、协同意识能力不强、干部素质能力存在差距等问题。要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山大探索,进一步理顺大学、政府、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好大学治理的道路、思想、组织、制度、风险防控五方面工作,推动《山东大学章程》修订,全面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强院兴校行动,不断提升管理服务的专业化水平,着力建设山大文化。

郭新立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摆上重要位置,开展形式多样地学习宣传,将贯彻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结合起来,与落实“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要切实把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迅速转化为谋划工作和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向广度拓展、向深度发力、向效果聚焦,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奋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系统深入学,切实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人;要积极开展宣讲,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增强针对性、有效性;要深化研究阐释,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科优势;要狠抓全会精神落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责任、亲自抓、带头学,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学习宣传贯彻,扎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会议。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齐鲁医学院班子成员及所属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威海校区宣传部 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刘婷婷    摄影:张丹丹 戚伟良 荆子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