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通过国家审核获准备案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04日 15: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从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顺利通过国家审核程序并获得正式备案,标志着学校综合改革工作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根据国家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要求和部署,山东大学于2014年下半年启动了《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编制工作。在广泛深入调研、全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系统剖析学校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瓶颈问题基础上,经过几下几上、反复酝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于今年6月编制完成《方案》,经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上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
  《方案》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基本思路”,简要阐述了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通过改革要实现的总体目标;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也是整个方案的主干内容,主要聚焦于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围绕支撑学校发展的内部治理体系、学科建设体系、教育教学体系、科研创新体系、国际合作体系、人事管理体系、资源配置体系等七大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梳理出七个方面28项重点改革任务,体现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第三部分是“组织领导”,强调要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集中智慧、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方案》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的集体智慧和集体意志,也体现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利益,是实现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坚守正确发展方向的行动指南,也是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向前发展的工作纲领。全校师生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去实现《方案》所明确的各项任务,对于学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全面落实《方案》,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工作,学校正在抓紧成立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国际化、队伍建设与人事制度、后勤服务与保障体制机制等7个专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在进行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订专项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各项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人,确保每项改革措施都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供稿单位:综合改革工作办公室    作者:综改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