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6日 09: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部署要求,12月4日,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民主生活会并作总结讲话。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央第四指导组副组长张国辉作点评讲话,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张爱淑参加会议,中央第四指导组、山东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樊丽明和其他党员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持续深化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会议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推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会上,郭新立代表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郭新立、樊丽明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其他班子成员依次作自我检视剖析,相互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深刻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自我批评不掩饰、不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每位同志都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张国辉代表中央第四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和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达到预期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下一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转化运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更加扎实地搞好主题教育、抓好自身建设,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医务员工守初心、担使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实现新的进步和跃升。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发挥优势学、持续深入学,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的“金钥匙”。要凡事都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增强政治敏锐性,把政治担当切实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实践中。二是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关键环节。要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为牵引,扎实抓好“六大战略”“十大任务”等,进一步积极担当作为,全面拓展改革发展新局面。要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深入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增强班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三是坚持把抓好整改落实贯穿工作始终。要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坚持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善于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形成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12月5日上午,学校又召开了部分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工委书记检视剖析会议,既是对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延伸,也是学校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加强班子建设的自选动作和特色做法,目的是有力推动每位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精神、作风纪律等方面问初心、认责任、担使命,更加全面查找问题,更加深入分析原因,更加准确提出措施,切实履职尽责、团结奋进,共同肩负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和重任。大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进一步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就协同不够问题进行了专项检视剖析。会议指出,要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历练,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推动健康的交锋、斗争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切实发现和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要坚持从党性、立场、政治的高度看待和解决协同问题,在思想协同、事业协同、制度协同、作风协同上下功夫,制定专项方案和具体措施,推动彻底解决一校三地联动不够、部门工作协同不力、班子成员配合不够紧密等问题。


【供稿单位:组织部 宣传部    作者:组文    摄影:刘婷婷 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