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八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5日 18: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4日下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山东大学八项课题获准立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并列第九位。立项课题的学科分布为:哲学三项、中国文学三项、应用经济两项。

“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关系的拓展性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刘森林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以及后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本课题将在近年学术界取得的对德国古典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拓展性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着重进一步思考马克思与(获得新理解的)德国古典哲学多面、复杂的关系,以拓展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更丰富、更全面、更深刻、更符合历史原貌的理解,为当代我国和世界经历的社会变革进行理论上的解释,为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释放能量作出积极贡献。

“易学古籍数据库建设”项目。首席专家刘大钧教授,现任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易学研究,是山东大学易学学科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享誉海内外的易学研究领军人物。本课题旨在研究如何以数字化的形式实现对易学古籍目录、全文与研究资料,最大限度进行完善而又便捷的检索与充分利用,在易学古籍文献方面为读者的学习与研究提供尽可能便捷的帮助,有利于古籍保护与传播,为易学研究提供更便捷的手段,推动易学研究进入更为宏达和精微的领域,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大意义。

“《斯宾诺莎全集》翻译与研究”项目。首席专家黄启祥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理解和阐释斯宾诺莎哲学的思想观点及哲学方法运用于西方哲学或中国哲学经典文本的理解与解释,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较高水准的学术成果。本课题的翻译和研究不仅将大大促进我国学术界对于斯宾诺莎哲学更为准确、系统和全面的了解与研究,提升我国西方近代哲学整体研究水平,对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深入研究也颇有助益。它将成为我国斯宾诺莎哲学研究乃至西方近代哲学研究工作中重大的、标志性的学术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

“西方自然美学通史”项目。首席专家张红军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教授,长期致力于中西方美学、生态美学及其环境美学研究。本课题旨在充分发掘西方美学史中,尤其是18世纪以来与自然美学相关的、存在于不同语种中的第一手研究资料,从“自然美学”的角度“重写”西方美学史,厘清西方美学史上与自然美学有关的各种思想生成与发展的线索,归纳总结各个时期与西方自然美学有关的主要问题,为以时间为线、以美学家与美学流派为主体进行的美学史的叙述找到一条更为内在的逻辑,最终撰写出国内外第一部系统的西方自然美学通史,扩展国内生态美学研究的视野。

“地方金融运行动态监测及系统性风险预警研究”项目。首席专家曹廷求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期专注于系统性与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和监管、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的完善等研究。本课题致力于从理论和实践上分析地方金融风险,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地方金融风险理论,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对地方金融运行进行动态监测,对地方金融风险状况进行评估,对系统性风险预警进行分析,最终为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供理论借鉴,兼具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理论探索意义。

“我国海外园区全球布局的空间选择与协同治理研究”项目。首席专家张宏教授,现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跨国公司与国际直接投资、国际贸易理论与实践研究。本课题开创性地将全球价值链理论运用到我国海外园区建设中,将国际分工和海外园区建设的研究主体从发达国家转变为发展中国家,有利于推动关于海外园区经济合作和发展的相关研究系统化、纵深化,为落实十九大报告“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要求提供新的路径选择,同时为评估和协调我国海外园区相关政策提供新的见解和依据,助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

“中国古代小说理论术语考释与谱系建构”项目。首席专家李桂奎教授,现任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古代小说与小说理论,尤其长于小说叙事理论、写人理论研究。本课题拟对见于序跋、评点、杂论中的各种小说理论“术语”进行“考镜源流”“阐释意蕴”,拟分以功能理论术语、叙事理论术语、写人理论术语、审美理论术语等层面,诠释古代多元性、富有张力的理论术语内涵,建构本土化、自主性的中国古代小说理论体系,以更好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优势和生命力,在全球化文艺理论建设中发出中国声音,并扩大中国古代小说理论话语在全球的影响力。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藏汉籍调查编目、珍本复制与整理研究”项目。首席专家聂济冬教授,现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长期致力于先秦两汉及唐宋文史文献整理研究。本课题拟通过有针对性的调查了解逐步完成UBC馆藏汉籍数据库的建设,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甄选重要古籍完成再生性回归,并努力使之成为中华再造善本的有机组成部分。多方面开展有关文献的整理研究,既是对当下UBC图书馆所藏汉籍整理研究的开拓和深化,也是对中加文化深层次交流的推进。本课题的成功实践,将进一步推进国际汉学研究,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于2004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是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共发布了371个招标选题,最终有364个项目获准立项。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周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