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推进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30日 10: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9日,由山东大学举办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推进研讨会在中心校区召开。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终身教授曾繁仁、常务副校长王琪珑等出席会议。

郭新立在致辞中对专家学者给予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着非凡的作用和意义,是一项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不仅能够重现全球汉籍的完整体系,更是一场坚定文化自信的行动。郭新立指出,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有着浩大而繁重的任务,其学术成果会为汉学研究提供广博的文献基础,将有力助推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山东大学将继续对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给予充分支持,使其有效、扎实地推进,确保其成果利国利民、惠及千秋。希望项目组把工作和学术相结合、把当下需求和未来发展相结合,在促进学科发展的同时,为人文学科培养更多人才。

南开大学陈洪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体现了学科气魄,其功在千秋的意义值得肯定。与此同时,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也十分复杂,不仅有搜集散佚在各国的汉籍的外部困难,也有协调成员,凝聚力量、激励成果的内部困难;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期待全球汉籍合璧工程能够突破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达成预定目标。

曾繁仁教授在讲话中对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提出了期望:要重新提高对合璧工程文化价值和学科价值的认识。不仅要充分明确其对文化建设起到的推动作用,使中国文化更加完整、准确、科学、丰富,同时也要充分发扬人文学科重视文献的传统,充分发挥文献的基础性、辐射性作用。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孙晓教授向山东大学捐赠价值20余万元图书的赠书仪式。赠书包括《域外汉籍珍本文库》系列典籍等773册图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代表山东大学接受捐赠,并向孙晓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孙晓教授表示,希望自己的赠书可以为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推动实施作出贡献,为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建设奉献一份力量。

赠书仪式后,郑杰文教授和山东大学王承略教授介绍了拟出台的古典文献学成果评价办法。郑杰文教授表示,本评价办法是立足于古典文献学科内在学理,并结合古典文献整理的实践,以及各单位的已有经验制定形成的,希望与会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以促进评价办法的完善和工程的科学推进。与会专家围绕办法展开讨论,孙晓教授、吉林大学吴振武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傅道彬教授、陈洪教授、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教授等在讨论会上分别发言。专家们认为,评价方法要全面且利于落到实处,评价体系的设立应在兼顾普适性的同时充分满足学科特色。不仅要强调资源的合理利用,也要有助于激励学术成果并促进工作开展。针对可量化学术成果和非量化学术活动制定相应方案,将对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保障。

校长助理邢占军、吴臻,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首席专家,来自各高校古籍整理与研究的专家、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儒学院 宣传部    作者:尚頔    摄影:王莉莉 窦皓 贾万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