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19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暨“为祖国点赞”活动总结会在山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2日 14: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1日至22日,2019年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暨“为祖国点赞”活动总结会在山东大学举行。会议以“加强融媒协作·共助立德树人”为主题,紧密围绕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推进新媒体的融合与协作展开交流。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中国研究生》杂志主编黄宝印,山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士俊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主持会议。

郭新立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表示山东大学是新中国实施学位制度后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大学,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培养了一大批以新中国首批博士学位获得者于秀源、新近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的王小云院士为代表的优秀人才。在山东大学培养的学生中,代代相传流淌着一种山大基因,这种基因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以《山东大学章程》中“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十二字为立学立身箴言的家国情怀;以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为标识,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贡献力量的崇实品格;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办学宗旨为体现,“小我融入大我”的担当精神;以“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为引导,“做大学问,出大成果,有大胸怀,成大学者”的创新能力。郭新立表示,山东大学与《中国研究生》杂志有深厚的渊源和友谊,召开本次媒体联席会体现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对筑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大学将面向强校兴国的时代使命,坚守为国育贤的初心,继续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全面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而奋斗。

张士俊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山东省的省情以及近年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谈到,研究生教育居于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对经济和社会进步起着引领和标尺的作用。山东省把做大做强研究生教育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迫切希望加强合作交流。本次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为山东高等教育搭建了学习平台,也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提供了助力。

黄宝印在致辞中感谢山东大学对媒体联席会召开所付出的努力。他表示,《中国研究生》是唯一面向广大研究生的综合性期刊,十五年来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引领新一代青年主流价值而坚持探索、不懈奋进。中国已经成为研究生大国,在校生规模达到273万,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日益显著。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研究生教育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战略支撑,是培养各类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物的主要渠道,是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力量。进入新时代的研究生媒体,肩负新的使命,要进一步提高校园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聚点聚焦、发光发热,凝聚更大声音,传播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大会回顾了“为祖国点赞”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表彰了获得优秀组织奖的74所高校和单位。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研究生》“走进山东大学”新刊发布仪式。

大会邀请了媒体专家和学者作专题报告。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微博负责人程远以“新媒体与舆论引导”为题,展示了共青团中央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声表现出的面貌,鼓励青年自信自强、创新奋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协调中心副主任兼山东记者站站长郑燕峰以“如何有效传播组织的声音”为题,介绍了《中国青年报》开启全媒体融合转型探索的历程和经验,号召大家紧扣时代脉搏,打造有速度、有深度、有温度、多维度,富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倪万以“后喻文化、技术迭代与媒介素养”为题,从新闻与传播学的角度分析了当代媒体人的能力和使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廉思以“打赢线形态的非对称战争:解构和建构”为题,针对当代社会日益多元、青年思想意识活跃的特点,分析新时代的媒体工作如何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深入人心、凝心塑心,赢得青年群体的情感认同和信任。

在11月22日举行的大会闭幕式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兼研工处处长赵瑜发起“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的倡议和说明。本次大会共评出优秀报告人奖、优秀媒体作品奖、优秀媒体嘉年华竞展奖和优秀媒体建设奖等奖项,获奖高校和个人依次上台领奖。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鲁统超致闭幕辞。

会议期间举行了七个主题工作坊,围绕合作共建中国研究生融媒体联盟,如何做好选题、报道、平面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组织了创意丰富的媒体嘉年华活动,并举办了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呈现的专场音乐会。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的350多名研究生师生代表、高校研究生管理干部与媒体工作者参加大会,会议规模和形式创新皆为历届之最。


【供稿单位:研工部 研究生院 宣传部    作者:李啸闻    摄影:谢婷婷 何元航 窦皓 贾万里 谷云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