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吴臻教授获得第十七届陈省身数学奖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17: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1日,中国数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广东佛山召开。会议开幕式上公布了2019年中国数学会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和钟家庆奖获奖名单。山东大学吴臻教授获得第十七届陈省身数学奖,以奖励其在随机递归系统的最优控制理论和方法研究上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结果,这也是山大学者首次获得该奖项。

吴臻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吴臻教授与其合作者在随机递归系统的最优控制理论和方法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结果:(1)提出了倒向分离方法,突破了Wonham的传统分离原理的局限,克服观测信息与控制变量循环依赖、状态估计与控制变量高度耦合的本质困难,得到了正倒向随机系统的最优滤波方程,彻底解决了Kalman的“部分可观测信息下的线性二次最优控制问题”这一公开难题,取得了该方向50年来的实质性进展;(2)提出了嵌入方法,推出了控制域非凸情形下随机递归系统的一般最大值原理,回答了彭实戈于1999年提出的公开问题,并作为基础理论工具解决金融市场中非凸投资组合选择和体制转换市场模式下的最优投资问题;(3)提出了统一框架方法,获得了不同维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可解性判据,成为该领域运用单调条件和连续性方法研究正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的代表性工作。

“陈省身数学奖”由中国数学会设立并承办,由热心于发展我国科学与教育事业的香港亿利达(ELITE)工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倡议并捐资。奖励范围为在数学领域作出突出成果的我国中青年数学家,评奖当年1月1日未满50周岁,每届遴选获奖人不超过两名,每位奖金额为人民币十万元整,同时颁发获奖证书。评奖委员会由正副理事长,秘书长等知名数学家组成,随数学会理事会换届更换。该奖自1986年设立以来,已连续颁发十六届,至今共有32位中青年数学家获此殊荣。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平研究员与吴臻教授共同获得本届“陈省身数学奖”。

华裔美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陈省身教授是一位国际数学大师,他对发展数学作出了卓越贡献。陈省身先生非常关心祖国数学事业的发展,几十年来为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了肯定陈省身教授的功绩,激励我国中青年数学工作者对发展我国的数学事业作出贡献,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会决定设立“陈省身数学奖”。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宣传部    作者:黄宗媛 张丹丹    摄影:黄宗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