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19年“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15: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0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2019年“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教育部近期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有关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刘建亚主持会议,副校长芦延华出席会议。

会上,刘建亚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指示精神。他强调,全校要坚守为国育贤初心,勇担强校兴国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建设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要坚持中国特色,办出山大特色,扎根齐鲁,夯实看家本领;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提升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优化培养体系、改进培养方式;要持续提升治理能力,转变观念、改革机制,做强做实学院,全面深化人事制度、考核评价和资源配置机制等改革,充分释放办学活力。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刘洪渭介绍了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推进思路。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齐鲁医学院副院长贾继辉、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威海校区副校长夏利东分别结合对“双一流”建设的理解,重点研讨了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思路。

樊丽明在总结讲话中强调,2020年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点,学校将面临国家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的集中考核。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双一流”建设指示精神,牢记为国育贤的初心使命,坚持特色一流,坚持质量发展,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社会主义大学。樊丽明要求,全校要树牢一流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一流”内涵,把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与山大风格有机结合起来,建设世界一流的自然科学和彰显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长抓不懈,提高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坚持党建工作与一流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把“一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贯穿始终。要明确一流标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双一流”建设指示精神,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世界一流、特色发展、内涵建设等方面下大功夫。要树立一流标杆,时时对标对表,以“一流标准”指导学校各项建设工作。要强化一流组织,切实提高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组织能力,大力实施学科现代化工程,真正实现学科“瘦身”“长高”“变强”。要瞄准最新国际前沿,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集中力量、优化结构,主动凝练学科方向,组织一流科学研究,凝聚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任务、产出大成果、作出大贡献,建成世界一流学科高峰。要优化一流人才培养组织,全力推进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打造特色创新创业教育,坚守师德师风底线。要构建一流社会服务组织,紧盯国家战略需求,对接重点服务地区,聚焦重点发展产业,集中力量“出拳”。要创出一流业绩,全校各单位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努力创出一流业绩,提交满意答卷,各相关部门要召开专题会议,各教学科研单位要组织班子学习,深化理解教育部关于“双一流”建设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建设思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吴臻、易凡出席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及分管学科建设工作的副院长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学科与规划部 宣传部 威海校区宣传部 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学发文    摄影:蒋晓涵 何元航 陶扉 于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