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中再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10: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9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国科办基〔2019〕90号),公布了前期评价考核结果,山东大学连续两年保持优秀。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的要求,今年5月至9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开展了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评价考核工作依托科研设施与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以法人单位为考核对象,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运行使用效率,强调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强调减轻科研单位负担,通过专家咨询和现场核查,考核结果优秀的单位52个,其中部属高校5个,良好的单位89个,合格的单位192个,较差的单位11个。山东大学位列优秀第二位。

近年来,山东大学按照统筹配置、集约管理、有偿使用的方法,分类推进学校、学科和实验室三个层次平台建设,构建了符合多校区、多学科的综合大学仪器设备共享体系,并运用信息化手段,将具备条件的仪器纳入“实时管理系统”,有条件的实行全天候共享使用,有效提升了大型仪器设备的综合效益。学校每年将价值50万元及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纳入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加快落实开放共享,截至目前,纳入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大型仪器设备452台套,纳入比例 100 %。

学校进一步加强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高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尊重学术工作的发展规律和阶段特征,重点完善资产配置论证、资源共享和效益评价三个体系,发挥制度优势,统筹一校三地资源,积极推进建设具有规模效应的大型设备平台及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实验装备服务学校和地方战略的支撑保障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供稿单位:资实部    作者:王文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